人民網 >> 理論 >>
杜飛進:十八大報告中的72個“第一次”(下篇)
杜飛進
2013年01月28日14:17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53.第一次提出社會保障是“保障人民生活、調節社會分配的一項基本制度”。經過十六大以來的快速發展,社會保障已經從一項為國企改革配套、著眼於經濟發展需要和維護社會穩定的制度,逐步成為一項保障人民生活、調節社會分配的基本制度,並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實現收入再分配和維護社會公正中愈益發揮出不可替代的作用。

  54.第一次提出“健全全民醫保體系,建立重特大疾病保障和救助機制”的任務。明確將“健全全民醫保體系”寫入十八大報告,表明我國將加快健全全民醫保體系的進程,鞏固和擴大覆蓋面,根據經濟發展水平提高醫療保障水平。同時,報告中提出建立重特大疾病保障和救助機制,筑牢醫療保障底線,將從根本上解決重特大疾病患者看不起病或因病致貧問題。

  55.第一次將“提高社會管理科學化水平”寫入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報告。提高社會管理科學化水平,既是增進群眾幸福感的重要途徑,也是鞏固和擴大人民民主、保障人民權益的重要內容,是加強社會主義政治文明建設和創新社會管理相統一的內在要求。

  56.第一次系統提出生態文明理念、生態文明建設的要求、根本目的和總體思路。將生態文明建設明確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的重要組成部分,系統、完整地提出了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任務,明確生態文明理念、目標和總體思路等,這標志著我們黨更加重視對生態環境質量的改善,更加致力於實現人與自然的和諧發展,更加自覺地追求資源和環境的可持續。

(責編:萬鵬、閆妍)

相關專題
· 十八大報告解讀專題
· 《人民論壇》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