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杜飛進:十八大報告中的72個“第一次”(下篇)
杜飛進
2013年01月28日14:17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57.第一次對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作出全面部署。十八大報告表達了我們黨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意志和決心,也昭示了我們對建設美麗中國,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向往和執著。根據報告的部署,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主要任務包括:優化國土空間開發格局;全面促進資源節約;加大自然生態系統和環境保護力度;加強生態文明制度建設。

  58.第一次將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三步走”的戰略構想寫入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報告。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三步走”的戰略構想,是黨中央、中央軍委在世紀之交提出的偉大戰略構想。十八大報告指出,要“按照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三步走’戰略構想,加緊完成機械化和信息化建設雙重歷史任務,力爭到二○二○年基本實現機械化,信息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

  59.第一次提出“必須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后盾作用和提高港澳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的論斷。“三對關系”的提出,既總結了“一國兩制”的偉大實踐,又豐富了“一國兩制”的偉大思想,對於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60.第一次明確提出“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不可阻擋的歷史進程”。這一論斷,是黨在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新時期,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高度,以更遠大的目光,更寬廣的格局,更務實的思路提出的,是對和平統一思想和和平發展思想的深化。報告還深刻指出:“實現和平統一首先要確保兩岸關系和平發展。”這為推進和平統一進程指出了現實路徑。

(責編:萬鵬、閆妍)

相關專題
· 十八大報告解讀專題
· 《人民論壇》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