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杜飛進:十八大報告中的72個“第一次”(下篇)
杜飛進
2013年01月28日14:17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49.第一次將“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提到新的重要位置。“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這是十七大報告在闡釋“優先發展教育,建設人力資源強國”的教育建設任務中提出的一項要求。十八大報告將其提到加強社會建設重要任務的高度,作為教育建設內容的領句提出來,為未來我國教育事業的改革發展指明了新的方向。

  50.第一次提出“推動實現更高質量的就業”的目標要求。從十六大報告提出“千方百計擴大就業”,到十七大報告提出“實施擴大就業的發展戰略”,“堅持實施積極的就業政策”,到十八大報告提出“推動實現更高質量的就業”,“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和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黨愈益把促進就業放在經濟社會發展的優先位置,當作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頭等大事來抓。而更高質量的就業,就是既要讓人民有業可就,又要就業舒心,提高對就業的滿意度。

  51.第一次用“兩個同步”、提高“兩個比重”,提出增加居民收入的具體目標和舉措。十八大報告提出:“努力實現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發展同步、勞動報酬增長和勞動生產率提高同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國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兩個同步”、提高“兩個比重”,分別由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和黨的十七大報告提出,十八大報告將二者結合起來,作為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目標,這顯示了我們黨對實現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決心,對於建立健全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改善人民生活特別是普通勞動者的生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52.第一次明確提出“初次分配機制”和“再分配機制”的內容,發展了初次分配和再分配的理念。收入分配領域的核心問題是如何處理效率和公平的關系,黨的十四大第一次提出“兼顧效率與公平”,十五大、十六大明確提出要堅持效率優先、兼顧公平。十八大報告中則指出,“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兼顧效率和公平,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且“完善勞動、資本、技術、管理等要素按貢獻參與分配的初次分配機制,加快健全以稅收、社會保障、轉移支付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機制”。“初次分配機制”、“再分配機制”,再加上“企業工資集體協商制度”,是形成合理收入分配秩序的重要制度保障,既提高效率,又促進公平,既促進生產力發展,又提高人民生活水平,這是我們黨從實際出發,對效率和公平關系認識的深化。

(責編:萬鵬、閆妍)

相關專題
· 十八大報告解讀專題
· 《人民論壇》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