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杜飛進:十八大報告中的72個“第一次”(下篇)
杜飛進
2013年01月28日14:17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69.第一次提出“堅持走中國特色反腐倡廉道路”的要求,深化了我們黨對反腐倡廉規律的認識。對“中國特色反腐倡廉道路”的闡述,不僅反映了對反腐倡廉建設經驗的深刻總結,而且也表達了對反腐敗斗爭形勢嚴峻性的深切憂慮。正如報告指出:“反對腐敗、建設廉潔政治,是黨一貫堅持的鮮明政治立場,是人民關注的重大政治問題。這個問題解決不好,就會對黨造成致命傷害,甚至亡黨亡國。反腐倡廉必須常抓不懈,拒腐防變必須警鐘長鳴。”

  70.第一次提出“黨面臨的形勢越復雜,肩負的任務越艱巨,就越要加強黨的紀律建設,越要維護黨的集中統一”的論斷。黨的集中統一是黨的力量所在,是實現經濟社會發展、民族團結進步、國家長治久安的根本保証。當前,黨長期執政的考驗嚴峻而復雜,肩負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繁重而艱巨。作為一個有著8200多萬黨員的超級大黨,隻有以嚴明的紀律維護集中統一,才能抵御住一切風險考驗,不斷增強凝聚力和戰斗力,不斷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

  71.面對人民的信任和重托,面對新的歷史條件和考驗,第一次提出全黨必須增強“四個意識”。即“必須增強憂患意識,謙虛謹慎,戒驕戒躁,始終保持清醒頭腦;必須增強創新意識,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始終保持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必須增強宗旨意識,相信群眾,依靠群眾,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必須增強使命意識,求真務實,艱苦奮斗,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這“四個意識”,是在科學觀察國內外形勢發展變化、准確把握我國發展新要求的基礎上,對全黨同志提出的基本要求。

  72.第一次將“全黨都要關注青年、關心青年、關愛青年”的要求寫入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報告。我們黨從成立之日起,就始終代表廣大青年、贏得廣大青年、依靠廣大青年,青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也是我們黨的未來和希望。幫助他們成長成才,幫助他們就業創業,幫助他們消除思想困惑、解決實際問題,讓他們深刻體會到黨的溫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的溫暖,進而帶領他們投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在為人民建功立業中煥發青春光彩的理想和熱情。

  (作者為人民日報政治文化部主任、高級編輯)

  

(責編:萬鵬、閆妍)

相關專題
· 十八大報告解讀專題
· 《人民論壇》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