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杜飛進:十八大報告中的72個“第一次”(下篇)
杜飛進
2013年01月28日14:17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65.第一次將“落實黨員知情權、參與權、選舉權、監督權”寫入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報告。十八大報告進一步突出強調落實黨員“四項權利”,充分表現了我們黨將黨內民主視為黨的生命,積極推進黨內民主建設的決心。黨員民主權利需要制度保障,十八大報告指出,應健全黨員民主權利保障制度,營造黨內民主平等的同志關系、民主討論的政治氛圍、民主監督的制度環境,並提出一系列新的做法。

  66.第一次提出“建設高素質執政骨干隊伍”的重要任務。政治路線確定之后干部就是決定因素,干部是黨執政活動的組織者和執政使命的踐行者,其素質、能力高低,直接決定了黨的執政活動的成效。因此,十八大報告指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關鍵在於建設一支政治堅定、能力過硬、作風優良、奮發有為的執政骨干隊伍”。建設高素質執政骨干隊伍,還必須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創造各方面優秀干部充分涌現、各盡其能、才盡其用的良好環境。

  67.第一次提出“進一步加強黨管人才原則,把各方面優秀人才集聚到黨和國家事業中來”的重要任務。隻有堅持黨管人才,用事業凝聚人才,廣開進賢之路,廣納天下英才,為人才成長和發揮作用提供優良環境,讓他們憑借自己的才華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現代化建設作出更大貢獻,才能使黨和人民事業的發展獲得不竭動力。十八大報告響亮提出“加快確立人才優先發展戰略布局”的新思路新舉措,必將在我國開創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盡展其才的生動局面。

  68.第一次提出“全面推進各領域基層黨建工作,擴大黨組織和黨的工作覆蓋面”的要求。這是適應新的形勢和任務要求,切實加強和創新基層黨建工作,夯實黨執政的組織基礎的重大部署。改革開放以來,人員流動性增強,新的經濟組織不斷涌現,在一些新出現的經濟組織以及農村和城市社區出現了基層黨組織建設的薄弱地帶甚至空白點。十八大報告提出這一新要求,強調“強化農村、城市社區黨組織建設,加大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社會組織黨建工作力度”,是對十七屆四中全會提出的“擴大基層黨組織覆蓋面”要求的深化,必將極大地推動基層黨建工作。

(責編:萬鵬、閆妍)

相關專題
· 十八大報告解讀專題
· 《人民論壇》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