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杜飛進:十八大報告中的72個“第一次”(下篇)
杜飛進
2013年01月28日14:17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61.第一次提出“在國際關系中弘揚平等互信、包容互鑒、合作共贏的精神,共同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的主張,將建設和諧世界的理念推向了新的高度。平等互信、包容互鑒、合作共贏,符合世界人民共同願望和根本利益,充分展現出中國開放、包容、負責任的大國形象。本著這樣的主張,十八大報告鄭重表示:中國將繼續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堅定不移致力於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

  62.第一次將“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作為黨的建設總體任務寫入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報告。按照十八大報告的部署,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就要准確把握“一條主線”、“兩個堅持”、“五個建設”、“四自能力”和“三型政黨”。即“牢牢把握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這條主線”,“堅持解放思想、改革創新,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全面加強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制度建設”,“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63.第一次提出“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的論斷。這一論斷的提出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在日益復雜的國內外環境中,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是長期的、嚴峻的、復雜的,一些黨員干部受到腐朽思想的影響,理想信念有所動搖,由此而產生的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削弱了黨的力量,加強理想信念教育的任務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艱巨繁重。

  64.第一次將“以人為本、執政為民是檢驗黨一切執政活動的最高標准”寫入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報告。以人為本、執政為民是我們黨的性質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的集中體現,這是改革和完善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的根本遵循,是我們黨在“為誰執政、靠誰執政、怎樣執政”問題上進一步作出的科學回答,是在科學發展觀的指導下,黨的執政理念的又一次升華。

(責編:萬鵬、閆妍)

相關專題
· 十八大報告解讀專題
· 《人民論壇》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