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習近平《之江新語》文章選登
2013年01月27日14:40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編者按:2003年2月至2007年3月,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的習近平同志,曾在浙江日報“之江新語”專欄發表短論二百三十二篇。這些短論思想性、針對性、時效性強,語言簡潔明快,觀點敏銳清晰,形式生動活潑,講道理淺顯易懂,不空發議論,文風朴實,或贊美表彰,弘揚正氣﹔或批評鞭撻,斥責歪風﹔或分析道理,揭示規律。2007年5月6日,浙江日報社經再三征求習近平同志的意見,並在征得習近平同志同意后,以《之江新語》的書名,將這些短論結集出版。本刊特選登其中四篇短論,以饗讀者。

樹立五種崇高情感

(二○○三年七月十七日)

胡錦濤同志多次要求廣大黨員干部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情為民所系是基礎,不能做到情為民所系,手中的權就難以真正為民所用,也就難以真正做到利為民所謀。

要做到情為民所系,就要以黨的先進人物為榜樣,培養和增強對人民群眾的深厚感情,學習和樹立五種崇高的情感。一要學習鄧小平同志的情懷感。他說:“我是中國人民的兒子,我深情地愛著我的祖國和人民。”二要學習雷鋒同志的幸福感。他雖然隻活了22年,但他說:“什麼是幸福?為人民服務是最大的幸福。”三要學習孔繁森同志的境界感。他有一句名言:“愛的最高境界就是愛人民。”四要學習鄭培民同志的責任感。他始終把“做官先做人,萬事民為先”作為自己的行為准則。五要學習錢學森同志的光榮感。他把群眾的口碑當作自己無上的光榮。隻有學習和樹立這五種崇高的情感,才能心裡裝著群眾,凡事想著群眾,工作依靠群眾,一切為了群眾,切實解決好“相信誰、依靠誰、為了誰”的根本政治問題,努力為人民掌好權、用好權。

文風體現作風

(二○○五年八月十九日)

在一定意義上文風也體現作風,改進作風必須改進文風。現在存在一種很不好的文風,喜歡寫長文章,講長話,但是思想內涵卻匱乏得很,就像毛主席所批評的那樣,像“懶婆娘的裹腳”。要把那些又長又臭的懶婆娘的裹腳,扔到垃圾桶裡去,其實訣竅很簡單,可用鄭板橋的對聯概括為“刪繁就簡三秋樹,領異標新二月花”。就是要開門見山、直截了當、講完即止,用盡可能少的篇幅,把問題說清、說深、說透,表達出豐富而深刻的思想內容。最要反對的是空話連篇、言之無物的八股文,那種“穿靴戴帽”、空泛議論、堆砌材料、空話連篇、套話成串、“大而全”、“小而全”等弊病,都要防止和克服。

當然,我們提倡短文、短話,並不是說凡是長文就一定不好。有些重要的內容,有些深刻的道理,該強調的還是要強調。總的原則是,當長則長,當短則短,倡導短風,狠剎長風。“鳧脛雖短,續之則憂﹔鶴脛雖長,斷之則悲。”為文也是這個道理。

領導干部是作風建設的主體

(二○○七年三月二十一日)

當前,自下而上進行的市、縣和鄉鎮領導班子的集中換屆工作即將全面完成。新的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有什麼樣的作風、展示什麼樣的形象、追求什麼樣的業績,是廣大黨員群眾十分關注的問題,也是新任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必須首先面對和回答的問題。

為了進一步加強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作風建設,體現領導帶頭、率先垂范的要求,省委專門在市、縣領導班子中開展以“團結和諧干在實處、科學發展走在前列”為主要內容的“樹新形象、創新業績”主題實踐活動,以此作為全省“作風建設年”活動的重要內容,這是加強思想政治建設的現實需要,也是對領導干部提出的明確要求。領導干部是作風建設的主體,應積極投身於“作風建設年”活動之中,恪盡職守,勤勉自勵,既自覺承擔起作風建設宣傳發動、組織實施和監督檢查等職責,又努力做良好風氣的模范實踐者和積極營造者,以進一步改進工作、轉變作風、樹立形象,增強凝聚力、戰斗力、號召力。領導干部既要嚴格要求自己,也要嚴格要求他人,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禁止別人做的,自己堅決不能做。要防止隔岸觀火光吆喝、卷起袖子不干活的現象,帶頭把自己擺進去,既抓好本級,又帶好下級,一級帶著一級干,一級做給一級看,真正做到以身作則,率先垂范,切實發揮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在作風建設中的引領和主體作用。

領導干部要放下“架子”、做好“樣子”

(二○○七年三月二十四日)

群眾看一名干部是否稱職,其中一個重要方面是看其“官樣子”做得好不好,有沒有“官架子”。現在確實有少數領導干部在群眾中的形象不是很好,“官樣子”不怎麼的,“官架子”倒不小。

“樣子”與“架子”,表面上看有點相似,內在的涵義則有天壤之別。“樣子”是好的形象,是群眾歡迎的形象,不是外表,而是指干部的德才和實績。“架子”則是徒有其表,而且是群眾不歡迎的形象。群眾心中“官樣子”好的干部,就是那些政治堅定、能力突出、作風過硬、善於領導科學發展的干部。這在牛玉儒、鄭培民、鄭九萬等一大批黨和人民的優秀干部身上得到了生動的詮釋。但是也有少數干部走上領導崗位后,滋生了“當官做老爺”的封建習氣,像模像樣地端起了“官架子”,獨斷專行,脾氣越來越壞,生活要求越來越高,與下屬和群眾越來越遠。我們要始終牢記,心系群眾魚得水,背離群眾樹斷根。事實充分証明,領導干部做好“樣子”,其同群眾的關系就密切,工作起來就會得心應手﹔“官架子”大,其同群眾的關系就疏遠,工作起來就會舉步維艱。

各級領導干部要做胡錦濤總書記所倡導的八個方面良好風氣的模范實踐者和積極推動者,切實轉變作風,密切黨群、干群關系,盡心盡力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放下“架子”親民愛民,做出好“樣子”率先垂范。

來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雜志

林喆:中紀委二次全會的關鍵詞與亮點

邵景均:反腐敗不講紀律不行

周淑真:三個“絕不允許”顯示了中央的決心和魄力

黃葦町:建設廉潔中國的進軍號角

李民:從制度建設入手根治公共權力濫用

建設廉潔政治的動員令——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傳遞反腐倡廉新信號

專家:“有腐必反、有貪必肅”——執行力決定公信力

周新民:把拒腐防變的堤壩筑牢在“腦袋”裡

姜明安就反腐敗“頂層設計”答人民網記者問

林喆:網絡反腐的五大人群辨析

林喆:如何認識“反腐反腐,越反越腐”的怪圈

林喆:構建拒腐防變制度體系的關鍵環節

(責編:趙晶、謝磊)

相關專題
· 理論策劃
·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