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周文彰:核心價值觀關鍵是“落地”
訪國家行政學院副院長
蘭文飛 王翠娟
2012年11月26日15:41   來源:學習時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為讀懂讀透十八大精神,本報自上期起,設置了“專家解讀十八大”欄目。本期邀請兩位既經過長期理論工作歷練,又有地方實踐工作經歷“接過地氣”的專家,奉獻他們的感悟,應該會給我們帶來更豐富更真切的啟迪。
                                                                 ——編者  

  記者:作為知名哲學學者,您覺得我們為什麼要大力提倡核心價值觀?
  周文彰:任何社會都需要核心價值作為社會共識、共同追求和精神支柱。這三個詞實際上講的也是核心價值三個不同的作用。適應客觀需要,任何社會都有自己的核心價值,仁義禮智信、自由平等博愛,它們分別是封建社會和資本主義社會為適應鞏固自身發展要求而形成的核心價值。
  從當代中國的實際情況看,我們迫切需要提煉出適應時代要求、引領時代發展的核心價值。這主要因為:一是我國人口眾多,需要核心價值來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凝聚人心。二是多元價值差異共存,需要核心價值來規范、引領和主導。三是價值缺失和偏離,需要核心價值來培育、強化和糾偏。
  我這裡所講的核心價值,包括核心價值體系、核心價值觀和核心價值風尚三個部分。
  記者:現在核心價值體系、核心價值觀都明確了,但形成社會風尚風氣還是一個比較難的問題。
  周文彰:十六屆六中全會明確提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以后,大家都迫切希望進一步概括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十七屆六中全會想做,當時我們也接受委托提供了研究報告,同時大概還有中央黨校、中國社會科學院、人民日報社等單位。但是匯總起來意見很不一致,就放下了。
  十七屆六中全會沒有實現的事情,十八大實現了。這既是十八大的一個重大理論貢獻,同時也是一個重大部署。十八大是用三個“倡導”來表述的,即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積極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三組詞,每一組四個詞,共24個字。這樣我們核心價值觀也明確了。核心價值風尚是什麼呢?這是我個人提出的一個概念,是希望核心價值觀能夠“落地”。你看上面有“核心價值體系”,中間有“核心價值觀”,下面就應當是核心價值的實踐活動,或實踐行為。這樣,核心價值才能成體系。所以成體系就不僅僅是理論體系、觀念體系,它還包括從理念到實踐的整個過程。
  核心價值風尚是什麼呢?就是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和核心價值觀被普遍認同接受、被普遍追求實踐,普遍體現在個人言行和人際關系上而形成的一種社會氛圍、社會環境和社會風氣。風尚就在社會風氣當中,但風尚是一種相對先進的、帶有示范性的社會風氣。如果沒有核心價值風尚,無論是核心價值體系也好,核心價值觀也好,都很容易落空。
  記者:我理解,這個核心價值風尚如何“落地”也是最難的。
  周文彰:說對了!現在我們的很多理念,出發點都很好,理論也成套,但在實踐層面往往會打折扣。比如說為人民服務,服務型政府﹔比如說把群眾當親人﹔比如說不僅要團結擁護自己的人,還要團結那些批評自己,甚至反對過自己的人。有多少人真正做到了?所以我們現在最大的問題就是理論和實踐脫節,口頭和行動脫節,外表和內在脫節。因此,完整的核心價值不能停留在理念層面,當代中國核心價值的實現必須以形成核心價值風尚為落腳點。
  記者:您對核心價值觀的這一解讀就更深一層了,核心價值觀的落實確實是一個關鍵的問題。
  周文彰:所以我隻用了四個字叫“核心價值”,我既沒用“觀”,也沒用“體系”,考慮的就是核心價值是一個外延更大的概念,它包括三方面內容:第一個就是體系,第二個就是觀,第三個就是風尚。風尚我注意了兩個方面,一是個人言行,一言一行都要體現核心價值,二是個人和他人的關系,即人際關系。
  十八大提出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本身概括得比較全面。三個“倡導”的內容各有側重,又互相聯系,構成一個整體。富強、民主、文明、和諧是國家層面的價值目標和行為准則。國家帶領人民走向富強,建設社會主義民主,從建設物質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生態文明方面入手走向全面文明,同時,東西南北中,黨政軍民學,56個民族都應當是和諧的整體,這是國家層面。
  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會層面的價值目標和行為准則。自由是人在社會關系中的存在狀態。尊重自由、追求自由、保護自由,讓個人實現自由全面的發展。這裡的自由,不是隨心所欲,更不是為所欲為,而是以尊重他人的自由為前提和界限的。自由既是個人對自覺、自願、自主的意志與行為的向往和追求,也是整個社會的崇高理想和終極目標。追求自由,是我國社會主義社會不斷發展、完善的現實訴求。從馬克思恩格斯等經典作家,到毛澤東鄧小平等中國當代馬克思主義者,都把自由作為奮斗的崇高目標。
  十八大把自由作為一種價值理念提出來,可以說是進一步向全世界宣示,我們中國共產黨人不光是追求人類社會的理想狀態,也把自由作為我們的價值追求。需要指出的是,自由並不是資產階級專利,有些人對此誤解,過去我們批判資產階級自由化,就連自由也不敢講了。

分享到:
(責任編輯: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周文彰專欄
· 十八大報告解讀專題


·焦點新聞
·習總書記上任“兩談”反腐顯決心
·趙雁峰擬提名共青團山西省委書記
·湖北干部公示 周先旺擬任黃石書記
·范秋美任四川省統計局黨組書記(圖)
·劉中伯任四川省招商引資局黨組書記
·王依軍擬任深圳公安局正局級副書記
·深閱讀:增強道路 理論 制度自信
·李克強釋放改革信息|專家揭秘殲-15
·汪洋3個"深刻認識"|王東明上任忙啥
·毛澤東的政治口號為啥會深入人心?
·揭秘:周恩來總理后人的平民生活
·陳賡妙算神頭嶺|"紅軍情報王"蔡威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  
1.【黨群對話】李克強“一再插問”讓誰感到“不好混”
2.山西省委組織部公示 趙雁峰擬提名為共青團山西省…
3.中共遼寧省委組織部公告
4.【網評周刊】習總書記上任“兩談”反腐昭示反腐決…
5.甘肅省關於對衛孺勤等21名同志進行任前公示的公告
6.中共湖北省委組織部干部任前公示公告
7.中共寧夏回族自治區委員會干部任前公示公告
8.聶辰席辭去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職務
9.最高檢新刑事訴訟規則界定“特別重大賄賂犯罪”
10.劉家棟同志逝世

  ·頻道精選
秦光榮邊寨宣講十八大
秦光榮邊寨宣講十八大
  王東明在廣安市調研
王東明在廣安市調研
 
·十八大后大范圍人事調整展開 預熱明年“兩會”
·深閱讀:正視“國考”熱 嚴把“誠信”關
·江西1044人參加副廳級干部選拔筆試
·深圳市領導干部任前公示通告
·湖州市面向全國公開招選兩新組織黨務工作者公告
·海南定安縣原“土地爺”偏愛在春節前收禮

社區論壇·網友聲音
習近平說“全黨必須警醒起來”有何深意
習近平說“全黨必須警醒起來”有何深意
  朱德獲"十大元帥"之首的基礎靠何奠定?
朱德獲"十大元帥"之首的基礎靠何奠定?
 
·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傳遞正能量|不走“老路邪路”
·十八大報告再提“四大危險”凸顯啥|“小意思”不小
·貪官咋懺悔一念之差埋下了罪惡的種子?
·“還債局長”的“憨性”是黨員干部的本性
·中共九大:主席力挺陳毅當代表,劃去女兒李納名字
·毛澤東參加十大驚險一幕|毛澤東后代為何不做大官?

·理論精粹
人民網理論頻道十八大系列訪談
人民網理論頻道十八大
系列訪談
  中國共產黨的理論創新集體採訪
中國共產黨的理論創新
集體採訪
 
·李永忠:十八大后制度反腐展望
·學習十八大精神輔導文章③ 全面推進依法治國
·解放軍報評論員:當前頭等大事 首要政治任務
·十八大報告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
·央視廣告招標 昭示對中國經濟的信心不減
·《中國黨政干部論壇》2012年第11期目錄
資料中心  
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鄧小平陳雲
開國將帥名錄·永遠的豐碑——革命先輩紀念館
基礎|黨史大事記|黨史上的今天|黨章教程
會議|黨的會議|歷次黨代會|政治局集體學習
文獻|領導人文選|歷史、當代文獻|馬列全集
事件|抗美援朝資料|海軍博物館|"五四"運動
專題|歷次五年計劃|反腐倡廉大事記|口號選編
圖集|穿越90年·圖說黨史|90年90事|閱兵圖集
視頻|領袖文獻片|共和國圖像日志|《忠誠》
黨史人物3D紀念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