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周文彰:核心價值觀關鍵是“落地”【2】
訪國家行政學院副院長
蘭文飛 王翠娟
2012年11月26日15:41   來源:學習時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記者:那麼,如何遏止這種傾向呢?
  周文彰:十八大明確把自由作為我們價值追求,這是個非常重要的証明,重要的宣示。
  共產黨人對自由同樣懷有崇高的責任,也是我們的遠大理想和最高價值之一。馬克思就很強調“每個人自由而全面發展”,並將其作為終極追求、最高原則在《共產黨宣言》、《資本論》等經典著作中都有表述。
  再講平等。人與人是平等的,城裡人、鄉下人,健康人、殘疾人,男人、女人,成年人、兒童,官員和群眾,南方人、北方人,這個組織的人和那個組織的人,所有人都應當是平等的。在人際關系上平等,在物質利益的分配上也要追求平等,比如統一的分配尺度,具有同樣的就業機會、受教育的機會、接受社會必要援助的權利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不能因為自由平等曾經被別人高喊過,我們就不能講。中國共產黨人向來把人類優秀的精神文化遺產視為自己的寶貴財富,歷來如此。無論是自由還是平等,在中國自古以來就被先賢們作為一種理想狀態、理想社會提出來了。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框架下,自由平等有它更加符合人民群眾利益的要求和含義,就是馬克思講的“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的自由發展的條件”。
  像現在我們提出來公共服務均等化,它就是實現平等的一個重要方面。醫療、衛生、公共文化、社會保障、就業等等,公共服務的均等化就體現了平等。
  說到公正,它和正義某種意義上是一個含義,只是在不同的角度有時候用公正,有時候用正義。社會有四大公正保障體系:第一個是行政公正,就是政府機關和一切具備承擔行政職能的企事業單位和社會團體,都應當提供公正。第二個是輿論公正,報紙、電視、廣播,現在再加上新興傳媒,都應當提供公正的輿論。尤其是對一些事情的判斷,對一些矛盾糾紛的評價,應當給予公正的報道和評價。第三個是仲裁公正,仲裁是比輿論要強,但比司法公正要弱的一種公正,專門由仲裁機構來提供。最后一個是司法公正,司法公正是最高公正。
  一個社會最怕的就是沒有公正,比如以上這四個方面,行政不公正人家找輿論,輿論也不提供公正,人家就去找仲裁,仲裁再不公正那就找法院,法院判決再不公正那就有問題了。所以司法公正是最后和最高的公正,是糾正一切不公正行為的最高裁判。
  所以可見,每一個公正都很重要。一切政府機構和帶有行政職能的企事業單位和組織都應當公正地為社會服務,公正地提供平等機會。同時,不公正的現象總是難免的,那麼一切擔負著裁決矛盾糾紛的部門,比如仲裁、輿論、司法應該公正地予以裁決。公正的依據一是道德,二是慣例,最后是法律。一個社會具備了公正,這個社會從投資上來講就是一個好的投資環境,從生存來講就是好的生存環境,從成才來講就是好的成長環境。溫家寶總理說過一句話,“公平正義比太陽還要有光輝”。意思就是說,公平正義像太陽,照到哪裡哪裡溫暖。所以我寫過一篇文章,講法院是提供公正的,公正是法院的生命,如果法院不能提供公正,那麼有法院比沒有法院還壞一百倍。
  再一個就是法治。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國家的法治建設,從無法可依、有法不依、違法難究的狀況,到現在我們建立起來比較完備的法律體系,同時建設了一套健全的司法機構,培訓了一批素質越來越高的司法隊伍。與此同時,大力推行法治政府建設。圍繞行政行為制定了一系列法律法規,法治建設取得了長足的進步。但是也不用諱言,法治政府、法治建設方面還存在一些不能忽視的問題。一個問題就是對法治的誤解,以為法治就是用法律去治理民眾,治理公眾。實際上法治首先是對權力的規范和約束,一切權力都應該在法律規范的框架下運行。因此,法治最重要就是依法行政,然后就是依法施法。對於公民來說就是依法辦事,要這幾個方面結合起來。
  在這當中,尤其要注意程序合法,這是任何法治建設的第一個重要步驟。因為長期以來我們重視結果,不太重視過程。舉個簡單的例子,我偷拆了你的信,發現你信裡頭有一些不當的行為,然后就拿著這封信去舉報,結果就被採用了,包括偷聽你的電話都被採用了。但這首先在程序上就不對了,屬於非法証據,不應予以採信。
  所以,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作為社會層面的價值目標極其重要。
  在個人方面,愛國、敬業、誠信、友善,四個方面提煉得非常全面。包含了對國家、對職業、對事情、對他人的基本立場和態度。這四個方面的實現,是國家和社會兩個層面的價值導向得以實現的基礎,也是作為公民應該踐行的道德規范。
  當然,國家、社會、個人三個層次,這種構思,從設計到理解都是相對的,並不是說國家要和諧,個人就不要和諧,更不是說社會不要和諧。三個層面的劃分是相對的。總體來說,三者共同構成了一個整體,每一個方面對國家、對社會、對個人都具有規定性、規范性和導向性。
  我非常贊賞核心價值觀的表述,在我看來,核心價值觀科學表述一定要符合三個條件。第一,核心價值觀應當適用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所有公民和一切組織,具有普遍的適用性、針對性、規范性和約束性。如果隻對部分人、部分組織起作用,那這不能稱為整個社會的核心價值觀。任何隻針對部分人的價值、章程都有其特定的實用范圍,而一個國家的核心價值必須是適合所有公民。
  第二,這些概念應當是同一個層次的概念,不能有高有低。現在我們看到這三個層面,每一個層面的四個詞都是同一個層次,都很整齊,講的是同一個層面的問題,同時又深刻把握了這一層面的實質和核心。
  第三,從國際溝通上講能夠准確地翻譯成外文而沒有歧義。這一點在傳播中國文化、加強對外交流、樹立中國形象等方面至關重要。
  記者:如果這樣就更完美了。
  周文彰:所以當時我們就提出核心價值觀應當是兩個字,不應當是四個字,比如愛崗敬業就是一個組合詞,在翻譯上容易產生歧義。十八大報告提出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符合這三個條件,具備這三個特點,是經過深思熟慮、精雕細琢后提出的。
  提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后,緊接著一個問題就是怎麼來落實,怎麼來形成核心價值風尚。一是要扎實有效地開展學習教育活動,讓核心價值觀深入人心。首先教育部門要承擔責任,學歷教育、職業教育、干部教育,都要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重要內容納入教學之中。再就是各級黨的組織,應該把核心價值體系納入行為規范,黨員干部模范帶頭踐行核心價值觀。因為這些核心價值觀是一個社會全體公民都應遵守的價值標准。要全國人民做到的,共產黨員應該先做到、做好。還有就是公眾人物要身體力行,比如說官員,文藝體育明星,要帶頭踐行核心價值觀,樹立好的典范和榜樣。
  二是分別要求。就是根據不同的人群,不同的組織提出貫徹的重點要求。比如說誠信,每個公民都要講誠信。官員的誠信就是為民造福,教師的誠信就是為人師表、教書育人,醫生的誠信就是救死扶傷。

分享到:
(責任編輯: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周文彰專欄
· 十八大報告解讀專題


·焦點新聞
·習總書記上任“兩談”反腐顯決心
·趙雁峰擬提名共青團山西省委書記
·湖北干部公示 周先旺擬任黃石書記
·范秋美任四川省統計局黨組書記(圖)
·劉中伯任四川省招商引資局黨組書記
·王依軍擬任深圳公安局正局級副書記
·深閱讀:增強道路 理論 制度自信
·李克強釋放改革信息|專家揭秘殲-15
·汪洋3個"深刻認識"|王東明上任忙啥
·毛澤東的政治口號為啥會深入人心?
·揭秘:周恩來總理后人的平民生活
·陳賡妙算神頭嶺|"紅軍情報王"蔡威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  
1.【黨群對話】李克強“一再插問”讓誰感到“不好混”
2.山西省委組織部公示 趙雁峰擬提名為共青團山西省…
3.中共遼寧省委組織部公告
4.【網評周刊】習總書記上任“兩談”反腐昭示反腐決…
5.甘肅省關於對衛孺勤等21名同志進行任前公示的公告
6.中共湖北省委組織部干部任前公示公告
7.中共寧夏回族自治區委員會干部任前公示公告
8.聶辰席辭去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職務
9.最高檢新刑事訴訟規則界定“特別重大賄賂犯罪”
10.劉家棟同志逝世

  ·頻道精選
秦光榮邊寨宣講十八大
秦光榮邊寨宣講十八大
  王東明在廣安市調研
王東明在廣安市調研
 
·十八大后大范圍人事調整展開 預熱明年“兩會”
·深閱讀:正視“國考”熱 嚴把“誠信”關
·江西1044人參加副廳級干部選拔筆試
·深圳市領導干部任前公示通告
·湖州市面向全國公開招選兩新組織黨務工作者公告
·海南定安縣原“土地爺”偏愛在春節前收禮

社區論壇·網友聲音
習近平說“全黨必須警醒起來”有何深意
習近平說“全黨必須警醒起來”有何深意
  朱德獲"十大元帥"之首的基礎靠何奠定?
朱德獲"十大元帥"之首的基礎靠何奠定?
 
·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傳遞正能量|不走“老路邪路”
·十八大報告再提“四大危險”凸顯啥|“小意思”不小
·貪官咋懺悔一念之差埋下了罪惡的種子?
·“還債局長”的“憨性”是黨員干部的本性
·中共九大:主席力挺陳毅當代表,劃去女兒李納名字
·毛澤東參加十大驚險一幕|毛澤東后代為何不做大官?

·理論精粹
人民網理論頻道十八大系列訪談
人民網理論頻道十八大
系列訪談
  中國共產黨的理論創新集體採訪
中國共產黨的理論創新
集體採訪
 
·李永忠:十八大后制度反腐展望
·學習十八大精神輔導文章③ 全面推進依法治國
·解放軍報評論員:當前頭等大事 首要政治任務
·十八大報告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
·央視廣告招標 昭示對中國經濟的信心不減
·《中國黨政干部論壇》2012年第11期目錄
資料中心  
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鄧小平陳雲
開國將帥名錄·永遠的豐碑——革命先輩紀念館
基礎|黨史大事記|黨史上的今天|黨章教程
會議|黨的會議|歷次黨代會|政治局集體學習
文獻|領導人文選|歷史、當代文獻|馬列全集
事件|抗美援朝資料|海軍博物館|"五四"運動
專題|歷次五年計劃|反腐倡廉大事記|口號選編
圖集|穿越90年·圖說黨史|90年90事|閱兵圖集
視頻|領袖文獻片|共和國圖像日志|《忠誠》
黨史人物3D紀念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