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治理为官不为建设法治政府”笔谈【5】

2016年01月26日10:1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原标题:“治理为官不为建设法治政府”笔谈

治理“为官不为”需对症下药

盐城市行政管理学会会长 何素成

  “为官不为”的症状。一是“懒散型”干部,安于现状不想为。一些干部工作中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被动应付,在岗不在状态,在位不想谋事。二是“低能型”干部,墨守成规不善为。一些干部学习意识淡薄,知识老化严重,在处理新情况和新问题时思路不新、办法不多、力度不大。三是“怕事型”干部,缺乏担当不敢为。一些干部存在“干得越多、出事越多”的思想顾虑,在工作中缩手缩脚,缺乏责任担当。四是“寻租型”干部,没有好处不作为。随着中央“八项规定”在各地刚性落实和权力的制度化、公开化,少数干部在唯利心态的驱使下,出现了“门好进了、脸好看了、可事难办了”等现象。

  “为官不为”的成因。一是理想信念淡化。一些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降低,没有真正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二是履职能力缺失。有的干部学习意识淡薄,从而出现“能力恐慌”、“本领恐慌”,导致工作上力不从心。三是绩效考核失效。考核激励机制不健全,缺乏刚性约束,导致“干好干坏、干多干少、干与不干都是一个样”。四是问责追究不严。干部权责设定模糊不清,尚未建立起有效的问责制度,一定程度上助长了“为官不为”现象。

  治理“为官不为”的对策建议。一是抓思想教育,让为官者立志有为。应坚持把学习教育、思想武装放在首位,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党的十八大以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强化思想引导和刚性约束,完善干部考德工作,对干部进行道德监督,切实减少干部不作为现象。二是抓能力提升,让为官者善作善为。应牢固树立自觉学习的意识,提高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坚持学用结合,丰富学习内容,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三是抓制度建设,让为官者敢作敢为。应建立健全科学的政绩考核评价体系,完善干部考核办法。应建立合理的激励机制和试错免责机制,通过差别化待遇,激发干部干事激情,积极营造“鼓励创新、宽容挫折、容忍失败”的氛围。四是抓纪律规范,让为官者规范行为。应健全权力运作机制,建立工作权力、程序责任清单,明确责任规范。建立实录机制,对重大决策过程如实记录,存档备案。建立全面动态的预警机制,构筑开放多元“为官不为”信息采集网络。加强舆论引导,完善网络回应机制,营造相对宽松的社会环境。

领导干部“为官不为”的心理因素分析

湖北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教授 万小艳

  为官“不为”,与制度有关,也与领导的心理因素相关。这包括领导干部对人心人性的了悟、生命价值取向和人生的境界格局。

  人心人性与为官理性。一方面,人是利己的,“为官不为”是人性使然。“为官有为”需要领导干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这需要付出时间、精力、金钱,或者承担某些精神上的代价、放弃一些个人的兴趣和利益。人是利己的,在“趋利避害”的人性驱使下,“为官不为”成为很多领导干部本能的选择。另一方面,有为者有位,为官有为“利己利人”。人是利己的,有一种利己确实最伟大的,那就是利人又利己。为官有为,是利人又利己的事情。有为者,能在为中展示自己的才华和德行,为自己赢得更好的未来和更高的职位。实践中有很多官员因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是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而得到提升和重用。此外,在其位谋其政是基本的职业操守,领导“有位”理当“有为”。

  生命价值取向与为官选择。为官的价值取向决定其行为选择。如果做官只是为了赚取更多的钱、获得更大的权,就会奔着名利去做事。就会见有名利可图,就积极行动甚至急功近利的乱作为;见无名利可图,就消极怠工、不做事。生命只是过程,活着的过程,是为这个过程而活的过程,让这个过程尽可能精彩而有意义才是最重要的;即使求得再多的名利,它们也无法伴随人的一生。所以,赚钱当官都只是实现价值的手段而不是为官的目的;活着的过程也不应是追逐名利的过程,而是展示生命的精彩。同时,官员对待工作的境界不同,选择会迥异。对待工作有三种境界:一是把工作当谋生。即追求的就只是挣钱过日子,工作和做事也是不得已而为之。二是把工作当事业。会关注事业领域的发展与成就,主动做事并力争有所建树。三是把工作当使命。工作的动力源自内心,会努力通过工作让自己活得有意义和价值、更快乐充实。如果一个领导干部只是把工作当谋生,会觉得是为在别人做的打工心态而不是为自己做事、会转移问题而不是解决问题、会做完交差应付而不是努力做到最好。

  人生的境界格局与为官态度。评价官员是否优秀与卓越的标准,不在于他挣了多少钱、当了多大的官、有多大的名气,而是他能够关爱、照顾和帮助了多少人,他的生命影响力有多大。如果领导干部真正理解这一点、不再迫于生存和上司的压力,而是把工作当自己的事业来经营、当使命来完成,更加能体验到工作的快乐感和成就感。因为值得做的,都值得做好;值得做好的,都值得做开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中国行政管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