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任性”进报告也是“蛮拼的”:如何看待“官话民说”?【2】

常妍

2015年03月30日13:41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任性”进报告也是“蛮拼的”:如何看待“官话民说”?

  向几代领导人学习“官话民说”

  官话,在语言学上是指普通话九大方言区北方方言,后来把官腔和“假大空套板”现代八股文也称作官话。民话,泛指以平民视角观点为内容的民间语言。面对民间话语越打越大的冲击力,政府部门和党政领导干部应积极构建多元、对话、包容的公共话语空间,在语言上践行群众路线,消解二者隔阂,拓宽沟通平台,畅通服务群众的渠道,尽量做到平易近民、官话民说。

  平易近民。《史记·鲁周公世家》:“夫政不简不易,民不有近;平易近民,民必归之。”为政需平易,政言政声政事都应平易,这正是“话须通俗才传远,语必关情方入脑”。

  官话民说。中国共产党的几代杰出领导人都是官话民说的典范。毛泽东语言艺术炉火纯青,语言平易,没有官腔,古朴高雅,韵味悠长,体现了鲜明的大众化风格。毛泽东同志在《反对党八股》中强调生活、人民群众是学好用好语言的首要源泉。《毛泽东选集》总共使用不到3000个汉 字,却造就了马克思主义思想宝库中巨大丰赡的精神财富。邓小平的语言艺术魅力同样举世惊叹,“猫论”、“摸着石头过河”、“发展是硬道理”、“小康社会” 的概括、“一国两制”的提炼,都令人叹为观止。

  习近平总书记在《善于同群众说话》(2005年6月29日)一文中指出:“有少数干部不会同群众说话,在群众面前处于失语状态。其实,语言的背后是感情、是思想、是知识、是素质。不会说话是表象,本质还是严重脱离群众。”字里行间都体现着他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情感。纵观习近平总书记的很多讲话,关乎国事、天下事,虽“心事浩渺连广宇”,却能善用广大群众所创造并喜闻乐见的俗语、谚语、白话等语言形式,达到“于无声处听惊雷” 的境界和效果。这些话语,亲切自然,明白易懂,掷地有声,一扫人们反感的套话、官话,可谓“一语天然万古新,豪华落尽见真淳”,令人耳目一新。“问渠哪得 清如许?”这个源头活水就是心中时刻装着人民群众,用群众话语体系、用群众工作方法来立德、立言、立行。习总书记的一系列讲话,折射出来的是他对群众路线的真正践行。


【独家连载】《习近平用典》

敬民篇 为政篇 立德篇 修身篇 笃行篇 劝学篇 任贤篇

天下篇 廉政篇 信念篇 创新篇 法治篇 辩证篇

精彩推荐:

1、习近平演讲践行积极外交 构建“命运共同体”发力点

2、学者观察:习近平“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形成的历史背景

3、习近平的“战略思维价值取向”:以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为导向

4、习近平论“法治”:奉法者强则国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