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任性”进报告也是“蛮拼的”:如何看待“官话民说”?【4】

常妍

2015年03月30日13:41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任性”进报告也是“蛮拼的”:如何看待“官话民说”?

  “观国者观君”:文风活泼简练的背后是亲民风格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文章、访谈等,风格清新质朴、内涵深刻,常用打比方、讲故事的方式阐述深刻的道理,用大白话、大实话等俗文俚语来释疑解惑,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元素来提纲挈领、纵横捭阖。将那些“高大上”的治国施政理念,转化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接地气”的真心话、大实话。

  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田文林看来,一个时代的文风和学风如何,往往是观察一国或一个时代兴与衰的风向标和晴雨表。“观国者观君,观军者观将,观备者观野”,国家最高领导人的言谈举止、思维观念,均会直接影响国家未来发展方向。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示范作用下,文风正在发生改变。

  从2012年年底的地方“两会”开始,会议报告的“瘦身”即已成为趋势。同样的风气,也延伸至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全会刊发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用两万字的篇幅,对60个方面的重要改革问题进行了表述。在这样一份重要文件中,看似字数多,却几乎全是“干货”。以“探索实行官邸制” 这个重要问题上为例,文件没有任何多余的表述。而“记得住乡愁”、“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等鲜活表述,也出现在其他会议的文件中。从2013年6月开始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针对“文山会海”的文风、会风的整治力度也可谓空前。

  从这两年媒体对两会的报道看,代表委员的发言明显犀利了不少:长篇大论的少了,表态感谢的少了,一发言就要钱要政策的也少了,小组审议讨论时还常常出现精彩的交锋与对话。文风的活泼与简练,背后是亲民的风格,而亲民背后是“以人民之心为心”的政治理念。

  小结:伴随两会议程的次第展开,政治殿堂的信号释放和社会公众的意见表达相互激荡,政府“重改革,稳发展”“有权不任性”,代表委员“履好职,务实事,说白话,不客套”,人民群众“听得懂、听得进”“有获得感”,共同描绘“穿得暖,吃得饱;有房住,有医保;能上学,能养老;权益多,烦恼少;山水美,空气好”的新蓝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