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任性”进报告也是“蛮拼的”:如何看待“官话民说”?【3】

常妍

2015年03月30日13:41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任性”进报告也是“蛮拼的”:如何看待“官话民说”?

  三、从文风、党风看治国施政理念:“以人民之心为心”

  有人说,语言是思想的外衣。蕴含着思想的语言,其产生的影响不逊于千军万马。鲁迅先生就认为,文艺是国民精神所发出的火花,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前途的灯光。从深层次上分析,文风不只是文章之风、文人之风和文化之风,更是社会之风、时代之风、历史之风。

  修改政治必得从改善语言开始”

  1942年,毛泽东在《整顿党的作风》中,就把“党八股”与“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列在一起,当做党内存在的主要作风问题。在毛泽东看来,文风问题是作风问题,也是党风问题。那些空洞无物、如“懒婆娘的裹脚布”一般“又臭又长”的“党八股”,形成的原因只有一个:“下决心不要让群众看”。对于把同群众的联系视为“血肉联系”和“鱼水关系”的共产党来说,文风问题,是与群众的联系是否紧密的表现,关系到党的立身根本。

  2001年2月,时任中央党校文史教研部主任、教授的李书磊曾发表过一篇长达9000字的论文——《再造语言》,系统阐述了自己对于“党八股”——这个世纪顽疾的研究。“或许,正因为毛泽东是一个过人的政治家他才会那样迫切地关注文风与语言。语言本身就是一种政治,不仅是政治工具,还是政治本身。”李书磊如此分析。“对于一个人、一个政党、一个政权、一个民族来说,语言特别能体现他的质量、品格、气象与气数。”他写道,“你一张口就暴露了你是谁,想瞒都瞒不住。修改政治、改善生存必得从改善语言开始。”

  2008年,时任中央党校校长的习近平指出,文风不正“严重影响真抓实干、影响工作成效,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耽误实际矛盾和问题的研究解决”,“不良文风蔓延开来,损害党的威信,导致干部脱离群众,使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群众中失去感召力、亲和力。”

  2010年,习近平再次要求领导干部,要从“短”、“实”、“新”三个层面,下工夫改进文风。

  “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郑板桥的这句诗,被习近平多个场合引用,“就是说,(说话作文)一要短小精悍,二要有所创新”。这句诗中体现出的质朴、简单、清新的文风,可看作习近平对全党的要求和期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