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九位专家
谈“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建设”

2014年11月17日13:3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访谈嘉宾

韩庆祥,中央党校副教育长兼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主任

牛先锋,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

邱耕田,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教研室主任

贾建芳,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教研室主任

陈冬生,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教研室主任

宋福范,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思想政治教研室主任

李海青,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教研室副主任

赵 培,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

唐爱军,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教研室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人民网视频访谈栏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加强话语体系建设,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加强国际传播能力。这就明确提出了建设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问题。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加强中国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建设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话语体系和话语权建设作为核心研究方向,力求把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建设成全国一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当今,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已经形成了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话语体系和话语权等为核心的学术共同体或学术团队。今天,我们邀请了以中央党校副教育长兼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主任、一级教授韩庆祥为代表,由牛先锋、邱耕田、贾建芳、宋福范、陈冬生教授,以及李海青、赵培、唐爱军等组成的权威学术团队,做客人民网视频访谈,围绕构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和话语权与大家展开交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话语体系是由一系列具有内在逻辑关系的要素构成的系统,它包括话语基础、话语核心、话语体系、话语方式、话语自信、话语传播、话语权和话语创新等八个方面。

中央党校专家做客人民讲堂,左起韩庆祥、贾建芳、牛先锋、宋福范、唐爱军

首先请我先介绍本场嘉宾。他们是:中央党校副教育长兼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主任韩庆祥教授;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教研室主任贾建芳教授;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牛先锋教授;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思想政治教研室主任宋福范教授;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教研室唐爱军博士。

中央党校副教育长兼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主任韩庆祥

主持人:首先请问韩教授,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话语体系研究领域的著名专家,我想请您简单介绍一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话语体系八个方面有怎样的内在逻辑关系,以及构建这一重要话语体系有什么重要意义?

韩庆祥:你问这个问题非常好。我先从总体上讲一讲。刚才你讲的关于话语体系的两句话,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8月19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的。这就正式提出了加强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建设的问题。这个问题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它涉及到我国文化软实力建设及其国际地位和世界意义问题。1978年以后,我国实行改革开放。在开放过程中,世界各个国家经济、文化呈现出一体化态势。有一个概念,叫文化交融。文化交融,意味着文化交往中的同一性这一面突出了。同时,我们还要注意文化交锋和文化冲突的一面。马克思主义哲学讲辩证思维。辩证思维,就是在注重双方对立的时候,不能忽视二者的同一,在注重矛盾双方同一的时候,不能忽视二者的对立。在文化交融的同时,文化的交锋和文化冲突,以及文化征服、文化渗透也显得日趋突出。在这一进程中,加强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建设,并且掌握中国话语权,就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当然,我们这里讲的加强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建设的核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话语体系和话语权建设,它包括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话语体系建设。中国道路,主要讲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路径;中国理论,主要讲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指南;中国制度,主要讲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保障。

我这里讲的中国特色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完整来讲,有以下具有内在逻辑联系的八个层次。

第一个层次主要是讲坚实的话语基础,就是“有底气可说”。从更广泛的方面来讲,话语基础主要包括中国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的实力,它可归结为硬实力和软实力,进而还可以聚焦到中国道路上。中国道路既具有中国意义,也具有世界意义。这两个意义,就是我们今天讲的坚实的话语基础。

接下来第二个层次就是话语核心。这就是从话语基础提升出来的本质、核心理念。它主要讲的是整个话语体系中的“核心理念”,或者主要讲中国道路中的核心理念。这一理念,与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等有关。对此,牛教授会有完整概括。

第三个层次,就是围绕核心理念,从理论上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话语体系的基本内容,即科学的话语体系,这是“讲什么。”它主要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哪些基本概念和范畴,有哪些基本原理,这些原理之间有怎样的逻辑关系。

第四个层次讲话语方式,就是“你怎么讲。”就是说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原理,“你怎么讲的让大家受听。”话语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对国内来讲的话语方式、说话方式;另一种是对国际来讲的话语方式、说话方式。这两种话语方式具有共同点,但也有区别,这叫做内外有别。有些话在我们中国可以这样说,在国际上就不可以这样说。

第五个层次来讲话语自信,就是讲话的人对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底气,“充满自信地讲。”今天我们所讲的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等,讲的就是话语自信问题。

第六个层次,是逻辑上必须讲话语传播,即“你的话语能传播出去。” 现在人们利用新媒体传播比较多。新媒体的传播力极强极广。传播问题,总书记也讲了。在去年8.19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在讲到全面深化改革问题时,在讲到媒体时,总书记讲到了话语传播问题。话语传播,主要包括谁来传播,传播什么,向谁传播,用什么方式传播,传播要达到什么目的等问题。

第七个层次,逻辑上需要讲话语权问题了。这是讲话语体系的最高目的。它具体讲的是定义权、解释权、主导权和控制权等,指“讲的使人们愿意倾听!”话语权很重要,有了话语权,就会控制局面。

最后一个即第八个层次,就是把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话语基础、话语核心、话语体系、话语方式、话语自信、话语传播、话语权中的话语创新提升出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话语创新方面的特点是非常鲜明的。讲这一问题,就是要把我们今天所讲的话语体系问题划一个完整句号,这叫做画龙点睛。

我们中央党校马理部是一个学术共同体,一个学术团队。今天,我们九个人都是围绕着中央党校马理部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而展开,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话语体系和话语权研究”。这个问题是中央特别强调的。我们愿把我们在这个方面的研究成果奉献给读者,希望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讲堂
· 韩庆祥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