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九位专家
谈“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建设”

2014年11月17日13:3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教研室主任贾建芳

主持人:刚才听了韩教授的介绍,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话语体系有一个比较清晰的了解。刚才我听韩教授介绍,实际上每位老师对于每个层次都有深入研究。等一会儿我们可以分别倾听一下各位老师的研究成果。刚才谈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话语体系中一个很重要方面,就是话语基础问题。在我感觉中,我觉得中国的经济、政治、文化中的很多因素在整个世界上都有一个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想请教贾建芳教授,简单介绍一下话语基础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贾建芳:话语有有声的,也有无声的。无声的话语指话语基础,有声的话语指理论、思想、理念。有基础、有实力,会使有声的话语更坚强有力。有声的话语不一定能受到关注和重视。就是说,有声的话语怎样才能引起关注、重视、认同和赞许,具有感召力和吸引力呢?就里就有一个话语基础问题。我们通常说的一句俗话,叫人微言轻。一个人没有地位和实力的时候,他说的话是不大引起重视的。一个国家也是如此。在一个国家没有地位和实力的时候,它的话语也难以引起重视和关注。

话语与一个国家的实力成正比。一个国家的实力分为两部分,即软实力和硬实力,或者所谓有形的实力和无形的实力。硬实力,主要是指一个国家的基本资源,比如说国家人口、国土面积、自然资源,还有它的经济实力、政治实力、文化实力、军事实力、科学实力等等;软实力,主要指一个国家的精神文化、价值观,一个国家在世界上的认同度、影响力,还有一个国家的国民素质、气质、状态、生活方式等等。软实力是以硬实力为依托的,硬实力不强的国家,其软实力也不大引起关注。在中国硬实力显著提高的过程中,软实力肯定要增强。软实力的增强,肯定包括话语权的增强和提升。

中国实力增强之后,中国的话语力量和话语权是必然要增强的。习总书记说,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是接近历史上最好的时刻,最接近目标的时候。这意味着在整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肯定要构建话语体系,提升我们的话语权。怎样理解这个问题呢?中国在过去辉煌的时候,我们是一个大帝国,国家人口、国土面积、GDP在世界上的总量,光辉灿烂的文化等,都能引起西方有识之士的赞赏,表示心驰神往。那个时候,中国无论是软件还是硬件,软实力和硬实力,都受到世界的关注!这是不言而喻的。但在后来的发展过程中逐渐衰落了。一直到新中国成立之前,可以说是到了低谷。新中国成立后,我们才开始起死回生,走上了复兴之路。最近36年来,通过改革开放,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各个方面都有极大提升。现在的中国是一个超大型国家,正在走向现代化国家,我们的现代文明正在崛起的进程中。习总书记宣布东方睡狮已经醒了,不知道大家怎么理解?我的理解是文明的狮子、和谐的狮子、可亲的狮子醒来了!由此,我们在发展过程中必然提升话语权。

综合国力的提升也是增强话语力量和话语权的基础。习总书记说,36年多来的中国发展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靠近世界舞台的中心。现在,我们中国需要把发展的优势转化为话语权的优势,把我们无声的话语转化成有声的话语,把比较弱的声音转化为比较强的声音,改变目前西强东弱、中弱的这样国际话语的格局。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有很多好的条件,中国又是大国之一,这是不言而喻的。经过发展,我们现在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且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发动机和引擎。还有其他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科技、军事各个方面都得到了大发展,我们各方面都上了大台阶。

我们也具有较强的软实力。我们办的一些大事,比如奥运会、世博会等,国际上的评论都是无与伦比的成功,是精彩绝伦。再比如说我们渊源流长、光辉灿烂的历史文化,还有我们党在几十年奋斗过程中,惊天地泣鬼神的可歌可泣的红色文化,以及改革开放过程中形成的时代精神。还有十几亿海内外中华儿女的中国情怀、中国智慧、中国精神、中国力量,还有社会各个方面展现出来的这种形象。尤其是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在世界上也是有非常大的影响,等等。今天,中国更有实力、更有地位,更有影响了,就应该更有话语力量和话语权。

当然,话语体系的核心基础,还是中国道路。因为中国道路促进中国成功,具有世界意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讲堂
· 韩庆祥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