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九位专家
谈“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建设”

2014年11月17日13:3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九位专家做客人民网

主持人:刚才通过您的讲解,对于话语方式,或者说对于一个国家的话语方式有了一个更深刻的了解。韩教授,刚才您的学术团队的四位老师分别从话语基础、话语核心、话语体系和话语方式做了一个简单阐述。再想请您做一个简单的点评和补充。

韩庆祥:刚才四位专家讲的对我有启发。由于时间关系,我只讲贾教授的阐述对我的启发。话语基础,是我们谈论话语体系的一个前提。她讲话语基础包括软实力和硬实力,对我启发很大。软实力和硬实力最后要聚焦到中国道路上来。中国道路具有中国意义和世界意义。中国道路的中国意义,就是它破解了中国问题,促进了中国成功,使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道路的世界意义,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理解。一是它是世界上一条独特的发展道路。就整个世界来谈论发展道路,首先是美式资本主义道路。这条道路的特点是比较强调资本的力量。第二条就是欧式民主社会主义。这条道路的特点是相对强调社会的力量。而中国道路的独特性,是在政府力量、市场力量、社会或人民力量三者之间求得一种有效平衡,既强调经济效率,又强调社会公平,还强调政府治理。二是它改变了世界格局,尤其是使非西方世界国家和平崛起。较早的时候,是两个超级大国的力量主导世界,一个是美国,一个是苏联。自从苏联解体后,是美国独霸的力量影响整个世界。自从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以后,自从苏联解体以后,自从西亚、北非、中东的等国家动荡、民族分裂以后,我们中国就成为世界很重要的一极。所以,当今整个世界是多极化的世界格局。由两个超级大国走向美国独霸,再走向今天的世界多极,中国道路及其力量在其中发挥着重要积极作用,它改变了整个世界格局,使整个生产的重心向非西方世界国家转移,使权力和财富分配向非世界国家转移。三是它挑战着西方意识形态,且可以与西方意识形态进行充满自信的对话。西方意识形态有三个支柱:一个是自由主义,一个是西方中心论,一个是西方的世界观。西方自由主义的基本理念是什么?就是对每个人自由和权利的尊重。西方中心论强调什么?它认为世界最好的文明是西方文明,世界的标准应该是西方标准,一切应向西方基准看齐。西方的世界观是什么?就是它把整个世界划为民主政体和非民主政体,它用这种二分法来看整个世界,且认为追求国家利益最大化是最符合自然秩序的。中国道路实际上挑战着西方意识的三个支柱:第一,它既强调对每个人自由和权利的尊重,还强调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强调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每个人)才会好。第二,它挑战西方中心论。刚才我讲,中国道路促进中国成功,使整个世界成为多极。多极就不是一个中心了。甚至现在世界力量正在向亚太转移。1840年以前,主导世界力量的重心在中国;1840年以后,即近代,主导世界力量的中心在欧洲;后来,主导世界力量的中心转移到美国;当今,主导世界力量的中心正逐渐向亚太转移。所以,美国有一个亚太再平衡战略,而我们中国强调有一个世界再平衡战略。这就挑战了西方中心论。第三,挑战了西方的世界观。我们的世界观是什么?是协和万邦,世界大同,天下皆兄弟,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和谐世界。我们这种世界观是最符合自然秩序的,是最合理的。

主持人:刚才通过四位老师的讲解,以及韩老师的点评,我们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话语体系的前四个方面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我们也期望下半场四位老师也能给我们一个精彩的介绍,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谢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讲堂
· 韩庆祥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