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九位专家
谈“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建设”

2014年11月17日13:3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赵培

主持人:实际上,刚才听了邱教授的讲解,对于话语自信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我们最近在探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时,强调要借助一定的传播方法和手段。尤其在全球化和网络化时代,这种传播方式更加重要。我们想请赵培博士给我们讲解一下话语传播问题?

赵培:我就话语传播问题简单做一下梳理。实际上,在今天这样一个时代,我们中国人所做的事情与中国声音、中国思想,也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想让我们的全体民众所接受和认同,让全世界人民能够了解,就需要一定有效的传播方式和传播途径。这样一来,要想使我们这样一套话语能够得到有效传播,我们是否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分析一下传播方式。

第一要明确我们传播的目的是什么。我们为什么要去传播这样一套话语体系?很显然,作为任何一套话语,它永远承担的是思想、内容、价值、理念等等,这是语言本身所承担的内容。你想让人们知道这样一些内容,就必须依赖于传播。传播的目的是分层次的。有的传播是要让大家了解,有的传播是让大家能够认知,有的传播是让大家能够有价值认同。根据这样不同的层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话语体系也面临这样三个层次。所以我们的目的,既是让老百姓、让全体民众、让世界人民了解我们在做什么,也是让他们知道我们是怎么做的。只有把我们的价值、做法、原则宣传出去以后,才能有可能形成一种广泛的、普遍的社会认同。

第二是传播主体问题。就是谁来传播我们这套话语,这套话语体系由谁来说。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地完善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可以说,这是改革开放36年以来我们所形成的基本成就和共识。这个成就是怎么来的?毫无疑问,它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共同努力和奋斗下取得的。显然,应对我们的道路、我们的理论、我们的制度进行宣传和说明。由此,传播的主体应是党的宣传部门、专家学者和全社会成员。我们作为这样一个历程的实践者、亲历者、参与者、见证者,我们都有责任参与到这样一套话语体系的传播过程中。当然,我们在传播过程中也要分类,也要明晰不同传播主体的具体功能、责任和方式。党的宣传部门更多的是倚重于政治话语,知识分子、专家学者往往注重的是学术话语,而我们的老百姓更加擅长于大众话语。但不论是哪种话语,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话语体系的主要传播者,是传播的主体。

第三是要明确传播的内容。其实,刚才几位教授都提出了这个问题,即我们话语体系的理论内容和内在逻辑关系是什么。这实际上就是话语传播的内容。自近代以来,中国所面临的历史性任务无非是两个,一个是民族独立,一个是民族复兴。随着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随着新中国的建立,民族独立的任务已经完成了。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征途中所要实现的,就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因此,我们在宣传以及传播我们这样一套话语体系的时候,就要把我们这36年来所走过的路,做过的事,形成的基本经验、基本方法、基本路径进行传播。既要讲成就,传递正能量,也要直面问题。

第四是传播的途径和方式。怎么的传播途径和方式才能行之有效?一是要有一定的传播途径和手段。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过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话语体系主要是依赖于传统媒体,例如报纸、书籍、新闻、广播进行传播。当今时代发生了深刻变化。在媒体传播上,在新媒体时代,诸如手机、网站、论坛、博客、微信、微博等等,都成为非常有效的传播手段。因此,我们应当把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有效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二者的比较优势。新媒体在传播效率上有它的优势,传统媒体在安全性上有它的优势。我们要充分发挥彼此的优势,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话语体系得以有效的传播。二是我们在传播过程中也要讲究内容。就是说,我们要传播真实的东西,也要注重信息安全。信息在传播中,最重要的一个本质,就是要把握信息的真实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也好,事业也好,实际上是每一个中国人正在做得事情,每个人都是亲历者,所以要以积极的姿态真实传播我们正在做得事情。当然,在传播中,哪些应当传播、哪些不可以传播,是应当遵循信息安全性原则的。除了内容外,还要注重传播的便捷性。所谓传播的便捷性,不仅仅是指高效率的传播手段,还指简明扼要的价值理念。比如说以人为本,短短四个字,它凝聚了许多内容。一提到以人为本,我们就知道它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要义。以人为本,就是党和国家的一切工作都要满足和实现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就是我们所有事情都是为了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依靠人来实现发展,最后发展的成果由全体人民共享。

第五是注重传播的对象。传播对象,既是我们全体人民,也是世界各国人民。对象不同,话语方式不同,传播方式也不同。例如,对全社会传播,我们有很多行之有效的手段和媒体。但是,一旦要到世界舞台上传播我们的话语体系,那么,我们的传播手段和工具立马就会显得比较有限。因为在各个国家,媒体都是在一定程度上受到管制的。由此,在世界舞台上进行交流的时候,更需要依靠一些新的载体。比如通过文化活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文化产品这样的方式,把我们中国声音向世界传递出去。还可以通过另外一种手段,即不断地在海外建立孔子学院、孔子研究院等这样一种传播方式,来传播我们的文化。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讲堂
· 韩庆祥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