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九位专家
谈“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建设”

2014年11月17日13:3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教研室唐爱军

主持人:通过宋教授的讲解,我们对话语体系的总体框架和内在逻辑有了一个更清晰的认识。实际上,我们谈到话语体系,除了从内容上进行把握外,另外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表达。可能我们更多的网友也非常关注,中国理论需要表达,中国也需要在世界上表达。这就是话语方式。我们想请唐爱军博士简单谈一下话语方式问题?

唐爱军:的确是这样。正如你刚才讲的,我们一方面需要从理论内容上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另一方面还需要从表达方式、话语方式上去理解。因为有了好的话语方式,人们就能够更容易去理解和认同我们这一套话语体系,在国际上也更能增强我们的话语权。针对这个问题,我觉得形成一种行之有效的话语方式、表达方式,关键是从两个层面入手。就像刚才韩教育长所讲的,一个是国内层面,一个是国际层面。从国内层面上,你需要打造一个好的话语体系、好的表达方式,使老百姓简单明了地了解并且认同我们这一套话语体系。根据这个目标,我觉得,好的话语方式必须坚持政治话语、学理话语和大众话语的有机统一。什么叫政治话语?政治话语就是对意识形态、政治思想观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一系列基本内容的一种表达。比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或者说话语体系,就是关于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一个理论表达,它科学回答了社会主义发展的阶段、动力、条件等一系列问题。从这个角度看,它首先是一种政治话语。再比如,我们经常提到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义本质和改革开放等,都是政治话语的一种表达方式。学理话语,就是说具有一定的学理支撑且由特定的概念、范畴构成的一种话语表达方式。比如说在2003年我们党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就具有学理话语的特征。因为它的表达方式具有极强的学理性。所谓大众话语,就是话语的大众化,是对老百姓日常生活的一种话语表达。它的一个特点就是通俗易懂、简单明了。这种大众话语很容易得到老百姓的认同。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注重大众化的话语表达方式。比如改革初期的“不管白猫黑猫,能捉住老鼠就是好猫”就很形象,很容易理解。习近平总书记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也很形象。还有,怎么来推进我国的新型城镇化?运用大众话语表达,就是“要记得住乡愁。”这样的大众话语能打动人心,而且获得了老百姓的认同。习总书记的讲话,就具有一种大众化的表达方式。他表达老百姓对人民美好生活的向往,就从教育、工作、收入等等各个方面去描述。这样描述就很清晰,很容易地获得老百姓的认同。他还用“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样的大众话语,来表达他的执政理念。

在国际上讲的话语方式就不一样了。刚才,我们教育长讲,话语表达方式要内外有别,就是这个意思。在国际上,我们要遵循国际上通用的表达方式,要坚持中国立场、国际表达。有几个要点:第一个是学理性原则,就是我们对外的话语传播,首先要很精准地反映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探索和理论成果,所以还是要把握精准,注重学理性的表达方式。第二个是普遍化原则。要根据对象来选择你的表达方式。我们所面对的对象是国际社会,于是就要具有普世性。比如说我刚才讲的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国内人很容易理解,但是你对外国人讲,就不太好理解,外国人搞不清楚什么是小康,也理解不了中国语言当中的老乡的含义。所以,这个时候就需要一种普遍化的原则。中国梦,就是一种具有普世性的表达方式。因为每个国家的人都有自己的梦想,都在追求自己国家的梦想。美国有美国梦,欧洲有欧洲梦,中国就有中国梦。习总书记讲,中国梦与世界各国的梦是相通的。这种普遍化的表达方式,就很容易得到外国人的认同。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就讲,美国梦和中国梦是殊途同归的。韩国总统在清华大学演讲时,她也说中国梦和韩国梦是一体的。如果我们用一种很抽象的意识形态话语,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美式资本主义是相通的,奥巴马肯定不会认同。第三个就是对外宣传时要坚持言简意赅、简明扼要的表达方式。比如说我们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命运共同体,这样的表达很简单、很明了,外国人一听,就容易理解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这种决心、这种外交政策。总之,我主要是从内外有别来谈一下怎么去打造一种行之有效的话语方式,怎样去讲好中国道理、讲好中国故事。要言之,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际,话语方式的关键,就是要学会用好的话语方式讲道理,把故事讲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讲堂
· 韩庆祥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