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脚步新常态——解读中国经济数据背后的积极信号

2014年05月29日08:55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新脚步新常态

  201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整体运行情况

  本期嘉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 张立群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 潘建成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 祝宝良

  主持人

  本报记者 张翼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河南考察时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

  宏观经济:在合理增长空间运行

  国家统计局5月2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7628.7亿元,同比增长10%,增速比1-3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实现主营活动利润16599.3亿元,同比增长9.1%,增速比1-3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

  记者:企业是构成经济体的生命细胞,请问如何解读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这个数据?前一段发布的一些经济指标出现了增长回落的现象,怎么看?

  潘建成:目前PPI依然为负,在工业品出厂价格下降的情况下,企业取得10%的利润增长还是相当不错的。可以看出,企业目前的效益情况是稳定的。

  中国经济目前处于“三期叠加”时期,面临错综复杂的局面。1至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0%,缓中趋稳,不影响稳定增长的事实。

  张立群:虽然4月份工业增速比上月略微回落,但在化解产能严重过剩过程中,工业能够保持基本平稳已经不错。中国经济正处在深度结构调整中,去产能、去杠杆、去泡沫是有益于长远发展的,增速有所回落是必须付出的代价。目前,这种回落幅度控制在可以接受的程度,经济形势总体平稳。

  记者:中国经济要慢慢适应新常态,不能总是急于增速迅速反弹。但人们也担心经济失速跌破下限影响就业和民生,请问有没有这样的风险?

  祝宝良: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现在的速度是比较合理的。同时,产能过剩、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以及房价下跌等等风险,基本上都在控制的范围之内。

  潘建成:从刚刚发布的数据可以看出,煤炭行业利润下降达42%;钢铁、有色行业利润分别下降11.3%和5.9%。煤炭需求减弱和高耗能行业回落是化解产能过剩和保护环境、节能减排主动调控的结果,对整个国家来说是积极的信号。

  张立群:中国仍然处于工业化、城镇化较快推进阶段,消费增长潜力、与之联系的投资增长潜力将是巨大的。同时,我国正处于从简单引进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和原始创新的转换阶段,技术创新能力逐步增强。在这一基础上,中国经济增长率不会出现持续下滑。

  结构调整:经济数据背后的亮点

  1-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1782亿元,同比增长12%。网络消费再次释放出巨大的活力,其中,仅限额以上单位网上零售额就达1139亿元,增幅高达52%;民间固定资产投资69540亿元,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64.9%,比1-3月份提高0.1个百分点。

  记者:长期以来,中国经济结构不合理是影响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顽疾。调整经济结构是本届政府努力追求的目标,从经济数据中能否看出调整结构带来的变化?

  张立群:目前我国第三产业规模已超过第二产业,虽然第三产业没有月度数据,但发展势头应当好于工业。1-4月,投资增速虽仍在回落,但基础设施投资和国家预算资金到位的速度在加快,未来有望稳住;消费名义增速的回落很大程度上受物价涨幅走低影响,扣除价格因素的实际增速还比上月微升了0.1个百分点。

  潘建成:从28日发布的数据可以看出,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14%,保持较快增长。国有企业因为资源性产业占比例多,所以回落较多,股份制企业利润增长稳定,私营企业利润增长较快。说明企业利润稳定增长,行业结构在优化。整个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是不错的。

  今年前四个月,汽车行业利润增长达到28.7%,代表消费结构的升级。目前,我国消费驱动的增长显现启动迹象。通信和IT制造等行业利润增长均达到25%以上,说明企业自主结构升级步伐加快,信息化的需求增长,相关IT和电气设备投资在增长。

  祝宝良:在确定GDP增长7.5%左右目标的基础上,只要就业不滑出下限,物价不超过3.5%的上限,宏观调控政策基本上可保持稳定,就是保持宏观调控的基本定力。

  过去一年多,我们在三个方面守住了底线:一是保障大学生家庭和无就业家庭至少有一个人就业;二是保障最低收入家庭的基本生活水平;三是保证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的金融风险。守住了底线,社会就稳定了,改革就可以推进下去。

相关阅读:


发展改革委:确保完成今年经济体制改革九大重点任务(图)

李义平:欲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必须转变经济体制

新“国九条”顶层设计释红利 为股市奠定制度基础

GDP增速放缓 就业新措施如何释放利好?

京津冀一体化亟待破解三大障碍 不能各打“小算盘”

中国经济不惧脚步放慢 “换挡爬坡”更稳更有劲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