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实录:唐任伍、褚松燕谈“从两会热点看全面深化改革”

2014年03月14日13:4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图:访谈嘉宾与主持人在演播室合影。 黄策舆 摄

>>>进入直播页面

     相关新闻:

     唐任伍:改变养老双轨制或多轨制 让养老保障体系更加公平

     唐任伍:民生保障要从五大方面“建机制、补短板、兜底线”

     唐任伍:经济增长是民生之源 没有GDP是万万不能的

     褚松燕:中国改革是为了老百姓 目标是综合全面发展

     褚松燕:简政放权需建立权力清单、责任追究等系列制度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收看人民网视频访谈。昨天上午李克强总理召开了记者发布会,就当前我国社会经济的改革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2014年可能是一个改革元年,尤其是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的“两会”更是承载了更多关于改革的期待。究竟有哪些改革值得我们关注和期盼呢?今天,我们将和两位老朋友一起与大家聊一聊从两会热点看全面深化改革。首先介绍一下,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唐任伍,欢迎您。

   [唐任伍]:网友朋友们好。

[主持人]:国家行政学院褚松燕老师,欢迎您。

[褚松燕]:网友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再次欢迎两位老师回到人民网这边与大家聊一聊热点话题。看过昨天记者发布会,感觉有一个话题是每年都在关注的,但是大家每年又不得不谈的话题,就是关于GDP与民生的关系问题。应该说,昨天李克强总理在会上也说到,我们之所以把经济增长率定在7.5%左右,也是考虑到还是要保就业、惠民生,说回来还是要探讨一下GDP与民生增长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关系呢?

[唐任伍]: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以及李克强总理答记者问,我个人认为充满了民生情怀。大家知道,GDP是衡量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最重要的指标,也是反映一个国家的富裕程度、一些国力水平的指标。可以说,是很重要的。没有GDP是万万不能的。为什么这样说呢?我们从民生这个角度来说,就是因为GDP,经济增长是民生之源。我们可以从上几个方面来看这个问题。

[唐任伍]:第一,增长是就业的基础。没有增长、没有GDP,企业不开工、工厂不冒烟,每年要新增一千多万人的就业,有大量的一千多万的农村人口转移,每年还有700多万大学毕业生都要就业。如果没有增长,那怎么办呢?所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把2014年的GDP增长目标定在7.5%,它是有根据,不是没有根据随便定的,这是一个底线。没有这个增长速度,这么多人的就业就不能保障。李克强总理充满感情地说过,他过去调研过一些零就业的家庭,看了以后深有感触。一个家庭没有就业,实际上等于失去了生活来源,失去了收入。从精神层面来说,对这个家庭在精神层面是一个巨大打击。李克强总理讲说是没有生气。从这一点上来说,没有GDP,没有增长,就没有就业,没有收入,同样牵涉到另外一个问题,社会就没有稳定。增长很重要,这是第一点。

[唐任伍]:第二点,如果没有GDP、没有增长,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就没有提供的基础。今天大家都知道医疗、社会保障改善了,改善的前提是什么?就是因为经济发展了,增长了。我们说没有增长,像优质的教育、优质的医疗、科学技术的发展,能实现吗?实现不了。

[唐任伍]:第三点,如果没有增长、没有GDP,整个社会保障体系网就不能建立。没有社会保障体系网的建立,中国要建成完善的社会主义经济体系是不行的。

[唐任伍]:第四点,增长是治理环境、保护生态的基础。我们过去粗放型经济增长,导致环境恶化,不是说不要增长,不是GDP的错,还是生产方式的错。从世界上可以看一看,那些生态环境好的,照样是那些经济发展水平比较高的,像美国、欧洲、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这些发达国家,他们的生态环境好,就是因为他们有大量资金、有实力来投入生态环境保护。

[唐任伍]:第五点,如果没有增长、没有GDP,我们就没有强大的国防,我们老百姓就没有安全,我们国家就容易遭到外敌的入侵,容易遭到恐怖分子的袭击。只有增长了,综合国力增强了,老百姓才能感觉到安全。中国人对这一点感受是非常深的。弱国无外交,弱国没地位。过去中国人在过去国力很孱弱的情况下,遭受的那种欺凌,至今是记忆犹新的。

[唐任伍]:我认为,GDP是这五个民生方面的基础。当然我们说的GDP的增长,应当是绿色的GDP,是实事求是的GDP,不是虚假的,特别是不是带血的、不是带雾霾的GDP,我们强调增长GDP很重要,没有GDP是万万不能的。GDP是解决民生问题的基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唐任伍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