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学者解读两会热点

唐任伍:经济增长是民生之源 没有GDP是万万不能的

2014年03月14日10:3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图: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唐任伍院长。 黄策舆 摄

人民网北京3月14日电 (朱书缘)今天上午,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唐任伍院长、国家行政学院褚松燕教授做客人民网,以“从两会热点看全面深化改革”为主题,与广大网友交流。谈及GDP与民生的关系问题时,唐任伍认为,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以及李克强总理答记者问,充满了民生情怀。从民生角度讲,经济增长是民生之源,没有GDP是万万不能的

唐任伍说,GDP是衡量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最重要的指标,也是反映一个国家的富裕程度、一些国力水平的指标。GDP增长是就业的基础。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把2014年的GDP增长目标定在7.5%,它是有根据的,这是一个底线。没有这个增长速度,就业就不能保障。如果就业没有保障,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实际上等于失去了生活来源,失去了收入。从精神层面来说,对这个家庭在精神层面是一个巨大打击。就是李克强总理讲的“没有生气”。如果没有GDP增长,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就没有提供的基础。医疗、社会保障改善的前提就是经济发展,整个社会保障体系网就不能建立。没有社会保障体系网的建立,中国要建成完善的社会主义经济体系是困难的。

唐任伍指出,增长是治理环境、保护生态的基础。从世界上看,生态环境好的是那些经济发展水平比较高的国家,就是因为他们有大量资金、有实力来投入生态环境保护。

此外,唐任伍表示,如果没有增长、没有GDP,就没有强大国防,老百姓就没有安全,国家容易遭到外敌的入侵,容易遭到恐怖分子的袭击。中国人对这一点感受是非常深的,弱国无外交,弱国没地位。只有经济实力增长了,综合国力增强了,老百姓才能感觉到安全。

唐任伍强调,GDP是解决民生问题的基础,增长GDP很重要,没有GDP是万万不能的。但是,GDP的增长应当是绿色的GDP、实事求是的GDP,而不是虚假的,更是不是带血的、不是带雾霾的GDP。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相关专题
· 唐任伍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