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唐任伍:民生保障要从五大方面“建机制、补短板、兜底线”

2014年03月14日11:2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图:访谈嘉宾与主持人在演播室合影。 黄策舆 摄

人民网北京3月14日电 (朱书缘)今天上午,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唐任伍院长、国家行政学院褚松燕教授做客人民网,以“从两会热点看全面深化改革”为主题与网友交流。李克强总理在在两会中提出要“坚持建机制、补短板、兜底线才能保障民众的基本生活,提高民众的生活质量”。对此,唐任伍指出,守住“底线”和保住“底线”,主要要从五大方面努力。

第一,要健全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政策、健全工作机制。对困难群众、困难群体,特别是家庭困难的高校毕业生,一定要通过机制、通过建立一个完善的体系保证。

第二,要明确各项基本社会保障待遇要及时兑现。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生育等等这些社会保障体系要有兑现。这样才能保证困难群体基本的生活安全。

第三,要健全城乡救助体系,特别是要加强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农村特困户的救助、对灾民的救助,还要加强困难群体的教育、医疗、住房、司法等方面的救助工作,保证这些困难群体能够基本生活无忧。

第四,加快推进和完善大病养老保险。大病致贫的现象,因病致贫的现象比较多。小病撑一撑就过去了,但是大病,比如白血病、癌症等这些病,有些家庭倾家荡产,所以要尽快建立这个保险制度。

第五,要完善最低工资水平。最低工资水平的完善,要保证劳动者和他的家庭的最低生活水平。

唐任伍认为,“保底线”应当体现这五个方面,保住这个底线,社会的弱势群体、最底层的这些人群无忧了,整个社会也就安定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相关专题
· 唐任伍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