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苏海南:如何进一步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2014年02月24日14:03   来源:学者论坛

原标题:如何正确判断和实现合理的收入分配比例关系(下)

学者论坛

要达成合理的收入分配比例,其唯一正确的路径就是通过进一步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并同时改革不合理的生产关系、改变不合理的经济发展方式,采取标本兼治的方式才能逐步达成合理的收入分配格局。

明确达成合理的收入分配比例的路径和基本方法

我们知道,不合理的收入分配结果是由不公平的收入分配起点和分配过程所造成的,而不公平的分配起点和过程又是由不合理的生产关系和生产方式所决定的。因此,要达成合理的收入分配比例,其唯一正确的路径就是通过进一步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并同时改革不合理的生产关系、改变不合理的经济发展方式,采取标本兼治的方式才能逐步达成合理的收入分配格局。

(一)进一步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包括深化改革财税体制、薪酬分配制度、农村分配制度、社会保障体系等,以达成以下目标。

第一,构建公平的收入分配起点,核心是保证各种分配主体拥有公平的分配权。各种分配主体包括各种经济社会组织、各类劳动者、居民以及各级政府等,其中重点是通过健全法律法规政策保证各类劳动者、居民拥有收入分配的知情权、参与权、表决权、分享权、保障权。首先,要保证劳动者和居民有权知晓涉及自身利益分配的相关情况,并保证他们有权参与涉及自身利益的收入分配政策、制度、办法等的研究制定,反映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其次,要保证劳动者和居民对涉及自身利益分配的重大事项拥有表决权,表达赞同、反对或弃权的意见,以决定这些收入分配政策、制度、办法等能否通过;其中,有组织的劳动者通过工会、职工代表大会等就此表达自己的意见;居民或广大人民群众通过所在地人大代表在当地或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就此表达自己的意见;再次,要保证劳动者和居民拥有分享企事业单位经济效益增长和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权利;同时,劳动者和居民依法获得的劳动报酬与其他收入以及上述各项权利都应得到切实保障。对此五权,要通过立法和制定有关政策等确定劳动者和居民、各种经济社会组织以及政府各自的权利边界,以构建公平的分配起点。比如,在初次分配中,政府的税收安排或税法的制、修订要经过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征收农民土地所获收益的分配应听取农民意见,并由人大代表等审议监督;各类企事业单位的薪酬分配方案要经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农村集体收益分配要充分听取村民意见等。又如,在二次分配中,政府要公开“三公经费”的预决算,提交年度全部财政收入支出预决算由人大代表审议,特别是要将用于民生建设的开支等交人大代表审议等。目前,对已经确定的此五权要进一步细化,尚未确定的要进一步明确。

相关新闻


朱迅垚:以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为经济转型突破口

热点聚焦:收入分配怎么改?

张占斌:关于改革收入分配问题的探讨

周天勇: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首先要把低收入的人“保”起来

谭浩俊:垄断企业加薪要顾及分配公平

厉以宁:抓好初次分配改革更重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