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保护居民劳动所得,提高劳动报酬比重,多渠道增加财产性收入

周天勇: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首先要把低收入的人“保”起来

记者 王 珂  宋亚迪

2013年11月29日08: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着重保护劳动所得,努力实现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

健全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完善最低工资和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完善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

扩展投资和租赁服务等途径,优化上市公司投资者回报机制,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多渠道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

——摘自《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收入能更好体现劳动价值吗?

着重保护劳动所得是抓住了我国收入分配改革的关键,工资更能体现劳动价值,干得多也挣得多,日子才更有奔头,劳动者才更有信心

“整天没日没夜地工作,可收入也刚够花销。”江苏南京一家餐饮店的前厅经理于伟,一边数着刚拿到手里的工资,一边算起他的收入账。

去年7月,于伟大学毕业后只身来南京闯荡。几经周折,找到了现在的这份工作。虽然当时有人说,干餐饮又累又苦,收入又低,建议找份别的工作。但于伟不怕苦,他觉得只要肯干,一定能干出名堂。但一年多下来,完全不是这么回事。

前厅经理是管理岗位,但是工作强度却不小。餐饮店实行两班制,早班从早晨9:30到晚上9:00,中间休息3个小时;晚班从下午5:00一直上到次日凌晨1:30。两班的工作时间看起来都是8个半小时,但加班是“家常便饭”。

身为前厅经理,于伟的担子不轻,几乎要参与店里所有的活儿:大到交税、盘货、盘账、给服务员排班,小到卫生检查、联系维修、搬货、擦桌子等琐事。

跟劳动强度相比,于伟觉得收入与之不成比例。作为店里的管理层,在三个月试用期间,工资待遇是包吃包住和2000元的固定工资。现在过了试用期,工资主要包括底薪3400元加保险100元,偶尔有点加班费,但一个月也不会超过500元。

“有一些和我同年毕业的同学,到了机关、国企,不仅工作比我轻松,收入更比我高很多。”于伟说,比起他们,作为一线劳动者,自己感觉很委屈。

一线劳动者收入偏低,是目前我国收入分配格局不合理的一个突出表现。有数据显示,我国劳动者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比发达国家低不少,而且还呈现下降趋势。

“干得多挣得少,干得少挣得多”的怪现象,甚至影响了很多人的择业观。全国总工会的一项调查表明,在居民家庭中,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成为一线工人的少之又少。

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提出,要“着重保护劳动所得”、“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

“着重保护劳动所得是《决定》的亮点之一,抓住了我国收入分配改革的关键。”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劳动关系研究所所长常凯说,相对于资本、管理、技术等要素来说,劳动要素称得上是基础。保护劳动所得,提高劳动报酬的比重,可以让劳动者更有信心。

“希望工资更能体现我们的劳动价值,这样日子才更有奔头!”于伟说。

记者点评

“干得多,挣得少”,不仅影响劳动者的工作积极性,也制约他们消费能力和生活质量的提高。健全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让人们“劳有所得”、“干有所值”,成了一件顺民心的要紧事。政府是不是可以考虑适当减轻民营企业尤其是劳动密集型小微企业的税费负担,“化税为薪”,拓展企业提高福利的空间?此外,在进一步完善工资协商制度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实现工资的合理增长也是有益尝试。

下一页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