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朱迅垚:以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为经济转型突破口

朱迅垚

2014年01月21日14:2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以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为经济转型突破口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了2013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其中,2013年全国居民收入基尼系数为0.473,为过去9年来最低。不过,这一数据也遭到不少质疑,普遍认为,我国贫富差距在过去10年并没有缩小,而是扩大了。不少学术机构自己测算的我国基尼系数普遍在0.5左右,西南财经大学在2012年发布的研究报告则称2010年中国的基尼系数达到0.6。

基尼系数是国际上通用的用来衡量一个国家居民之间收入差异程度的重要指标,其经济含义是居民收入中不平均分配的部分占全部居民收入的比重。基尼系数最小为0,表示居民收入分配绝对平均;最大为1,表示居民收入分配绝对不平均。由此可知,基尼系数越大,收入分配差距越大。目前在国际上,0.4是公认的基尼系数警戒线。无论是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还是各大学术机构的数据,我国的基尼系数都高出警戒线不少。收入分配差距较大是我们必须承认的现状。

除了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自然的两极分化之外,差距较大的主要原因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体制不健全导致的分配不公。尤其是非法收入、灰色收入扭曲了分配的基本秩序。二是垄断行业与竞争性行业差距越来越大。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2年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年工资是28752元,而2012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年工资是46769元,非私营部门的工资比私营部门的高出63%。要知道,这里的“私营部门”是指“私人法人单位”,但中国大量劳动力的雇主并非法人单位,这些人的工资并未在统计范围之内,而他们的工资一般会更低。三是劳动报酬在居民收入中比重逐年下降。1996年至2007年,我国劳动报酬总额占GDP比重从53.4%下降到39.7%。虽然这一下降有产业结构变化带来的自然变化等原因,但也能部分说明收入分配中劳动所得过少的事实。在过去10年中,我国居民平均收入增速跑不过GDP增速的现象一直存在,刚刚出台的GDP增速数据为7.7%,而城镇居民收入增速为7%,仍然低于前者。

收入分配差距拉大可能带来的恶果无需多言,直接的就是影响到我国经济发展。在投资、内需、出口三驾拉动经济的马车中,内需持续不振是我国经济的主要问题之一,而这与收入分配差距拉大很有关系。党的十八大之后,中央坚决落实“八项规定”,狠刹“四风”,政府“三公”消费大幅下降,竟然带来一些行业的萧条,如高端饮食业和部分奢侈品行业。这一方面说明“三公”消费的厉害,同时也说明我国民间消费力的孱弱。2013年,消费对GDP的贡献为50%,仍然不高。此外,由于低收入阶层占比过大,从而抑制了服务业的发展,使得我国服务业占三大产业的比重长期徘徊在40%左右,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属于最低的。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收入分配改革的目标明确提出,要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厘清政府与市场权力在收入分配领域内的边界,逐步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收入分配改革,很有可能将在今年破冰。我们常说,要释放制度红利,所谓制度红利,就是通过制度改革调整生产关系,促进生产力的发展。收入分配改革说到底就是改革经济活动中最重要的激励制度。如果这一制度改革能够推行下去,将成为推动经济发展和经济转型的突破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