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主席的外交战略思想

人民论坛

2014年02月18日13:32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习近平外交战略思想

站在更高的历史起点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提出一系列重要的对外战略思想、外交理念,引领中国外交航向。

首访俄罗斯,中美元首庄园会晤,出席金砖峰会,访问非洲三国……习近平主席国际舞台上一系列精彩亮相,以更为广阔的视野、更富进取的姿态,展示出新一代中国领导人外交新理念、新思维、新风范。

回顾西方殖民扩张的对抗冲突,两次世界大战的冷血残酷,历史上的国际棋局总是在列国纷争的沉浮中进行着零和博弈。中国是否会像西方大国崛起那样给世界和平带来威胁?面对国内外关于外交走向的疑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外交战略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给予了回答:从“宽广的太平洋有足够的空间可以容下两个大国”到相互依存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从“真、实、亲、诚”到“亲、诚、惠、容”,从“两路一廊”到“跨非合作”,他向世界奏响了中国梦和世界各国梦想交织共鸣的恢弘篇章。和平的阳光照进现实,中国的梦想融入世界,原本相互角力的竞技场正在转变为共谋发展的梦想舞台。

在推出“习近平经济战略思想”、“习近平改革战略思想”、“习近平治党战略思想”三个专题后,本期策划重点学习探讨习近平总书记的外交战略思想。专家们从习近平外交战略布局和风格特征、战略理念、新型大国关系、周边关系、军事与安全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解读梳理: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马振岗指出,习主席外交活动始终围绕为实现民族振兴中国梦争取有利条件的核心,全面铺开、凸显重点,点面结合、精心设计,主动开拓、讲究实效,展现了昭示中国作为新兴大国的外交特色。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指出,在习近平就任新一届国家主席一年的时间里,其外交理念充分因应世情国情的深刻变化,显示了全球布局的大视野、大手笔,以主动进取、积极作为、高潮迭起的外交行动绘制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时期中国外交的壮阔蓝图。

专家解读:


马振岗:习近平主席外交战略新特点

胡鞍钢:大国外交的“中国风范”透析

王逸舟:新一届领导人外交战略七个关键词

苏长和:习近平主席外交理念“四观”

吴建民:习总书记外交开局三个突破

李大光:习近平军事外交思想内涵与特色

刘国柱:习总书记和平外交的继承与创新

叶自成:以中华智慧破解“修昔底德陷阱”

张秋生: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深层意蕴

张蕴岭:中国与周边关系 命运共同体的逻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