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大光:习近平军事外交思想内涵与特色

2014年02月18日13:26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习近平军事外交思想内涵与特色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军委主席习近平的正确指引下,我军事外交以创新理念和积极实践赢得了良好开局。从推进大国军事关系到构建有利周边环境,从为提升战斗力创造平台到争取国际舆论斗争主动权,全面表现出新一届中央军委的外交风格。通过研究近年来我军军事外交活动和习近平主席一系列军事外交实践,可以看出习近平主席的军事外交思想的内涵和特色。

习近平军事外交思想的实践

发展全方位对外军事关系。习近平任军委主席以来,卓有成效地推动军事外交,为世界各国多侧面、多层面地了解中国、理解中国、信任中国敞开了一扇宽阔的大门。一是大国军事关系在保持战略稳定中促进良性互动。十八大以来,我国积极推动大国合作,增进战略互信,与俄罗斯、美国和欧盟集团主要国家等建立加强了军事交往。2013年3月,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就选择了俄罗斯,更是成为首位到访俄罗斯国防部并参观俄武装力量作战指挥中心的外国元首。两国军事协作的顶峰是“海上联合-2013”联合演习和“和平使命-2013”联合反恐演习。中国与美国的军事关系总体保持了积极发展的势头。2013年6月,习主席与奥巴马总统在安纳伯格庄园会晤时,首次就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达成重要共识,同时提出要改善和发展两军关系,推进新型军事关系建设。习近平的军事外交框架中的大国外交还保持中欧高层交往势头,充实中德、中法关系战略内涵,实现中英军事关系转圜。二是与周边国家注重发展和推进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军事互信关系。习主席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原则,与周边国家防务部门和军队务实合作不断深化,高层交往频繁。按照习主席提出的周边外交方针,军事外交深入推进与周边国家军事关系,努力营造和谐周边环境,高层互动频繁为密切双边关系提供了引领。军委、总部首长出访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泰国、缅甸、斯里兰卡等国;同时,巴基斯坦、印度、马来西亚、柬埔寨、蒙古国等10余个国家的国防部长和军队总长先后访华。我军与印尼军队建立海军对话机制,与缅甸军队建立战略安全磋商机制,与越南签署国防部直通电话协定和《中越国防部边防合作协议》,与印度签署《中印边防合作协议》,这些新举措标志着我与周边国家军队的互信合作达到新水平,一系列交往机制的确立为稳固关系提供了保障。三是全面加强与发展中国家的军事外交关系。习主席先后出访非洲三国与拉美三国,强调中国要促进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对贫穷的国家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特别是军事援助,有时甚至要重义轻利、舍利取义,绝不能惟利是图、斤斤计较。

广泛开展多边军事外交活动。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多边对话与合作在全球治理中的地位作用显著上升。多边是中国外交的重要舞台,已成为军事外交战略布局的主要内容。我军广泛参与多边机制,着力与有关各方加强对话、交流与合作,积极应对共同挑战,维护共同安全。一是以新思维推动建立东盟防长扩大会(10+8)机制。中国军队全面参与东盟防长扩大会,积极支持并与有关国家密切协调,并在人道主义援助与救灾、维和、反恐、海上安全、军事医学等5个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务实合作。二是以和平与发展的价值观积极参与“上海合作组织”防务安全合作。中国大力推动 “上合组织”合作水平稳步提高,多次举行联合军演,并在人员培训、边防合作、水文气象等领域开展广泛交流,为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三是利用多边场合向国际社会阐释中国和平安全理念。我军重视其他地区组织在国际安全事务中的作用,与欧盟、非盟、北约等开展了不同形式的交流,增进了相互理解与信任,拓展了国际安全对话空间。近年来,中国军队领导人及军队专家学者越来越多地登上香格里拉对话会、亚太合作理事会、雅加达国际防务对话会等国际讲台,宣示防御性国防政策,宣介构建和谐亚太理念,回应外界对中国军力发展的关切。

多层面不断深化务实军事合作。我国奉行“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主动扩大对外开放度,提高国防透明度,不断深化与其他国家的务实军事使用。一是开展军事技术交流合作。近年来,我国同俄罗斯等国建立和完善了军技合作机制,积极引进部分先进技术装备,特别是2013年中俄军事合作得到额外促进,两国军技合作的优先方向已经重新定向到武器和军事装备联合研制领域。此外,中国还与其他国家开展军事技术合作。巴基斯坦的最新型战斗机就是中巴联合研制的JF-17“雷电”战机,中国还与土耳其在反导系统交付与生产方面的合作。二是开展中外联合军事演习。十八大以来,我军对外交往的逐步扩展,中外联合军演不断增加,合作国家不断增多,地域分布不断扩展。细数刚刚走过的2013年,从东半球到西半球、从海上安全到救援减灾,中国军队与包括俄军和美军在内的外军共进行了17场联演联训,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多的一年。三是与发展中国家开展全方位军事合作。2013年12月17日,中国国防部和印尼国国防部在雅加达就防务和军事领域加强交流合作达成保持高层交往、继续开展机制性对话合作、继续举行联合训练、加强人员往来、深化务实合作、开展多边安全合作和拓展合作领域七项共识,为推动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积极参与维护国际安全事务和人道主义救援。十八大以来,中国军事外交还体现在多年来中国军队为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作出的担当与贡献, 在维护国际安全事务中履行负责任大国应尽的国际义务。一是在开展国际维和中展现大国担当。中国已连续向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派遣了17批、40艘次舰船执行护航任务,为维护国际航道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2013年,中国人民解放军除了继续执行联合国已有的维和任务外,应联合国请求,中国政府决定向联合国驻马里综合稳定特派团派遣工兵、医疗和警卫分队近400名官兵。这是中国军队首次派出安全部队参与维和。二是积极参与国际人道主义救援。除了维和之外,以开展人道主义援助救灾和医疗救助任务作为一种军事外交手段,也会取得非常好的效果。2013年以来,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疗船先后赴亚丁湾海域为各国护航官兵提供医疗服务,参加了东盟防长扩大会机制人道主义援助救灾和军事医学联合演练,以及印尼多国海军联合巡诊活动。2013年11月初,菲律宾遭受特大台风灾害后,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紧急赴菲实施人道主义医疗救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