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马振岗:习近平主席外交战略新特点

2014年02月18日13:15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习近平主席外交战略新特点

2013年是中国外交成果辉煌的一年,也是开拓进取的一年。

当今世界正经历着深刻的变革与调整。在全球化纵深发展的时代,中国这样一个东方大国的迅猛崛起,导致世界力量强弱对比的改变,必然会引发国际上各种各样的强烈反应。与之相应,我国战略机遇期的内涵与条件发生重大变化,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同时增大。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新一代领导人,科学地判断时代潮流的发展大势,准确把握国际形势和环境的变化特点,在保持外交大政方针延续性与稳定性的基础上,以战略的高度和前瞻的视野因应国际因素的变化,拓展创新,全面推进外交理论与实践的发展,积极探索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道路。

体现全面战略布局构思

新一届领导集体就任伊始,就展开频繁的外交行动,反映出我国外交的许多新特点和全面战略布局的构思。

一是全面铺开,凸显重点。新一代领导人这一年的外交活动,涵盖大国、周边、发展中国家和多边各个领域,但轻重缓急思路清晰,突出大国和周边两大重点。首先是着力运筹大国关系。习主席2013年3月22日首访俄罗斯,同普京总统推心置腹交流、交谈长达8小时,达成多项重大共识,双方共签订32项合作文件,被称作“世纪合同”,全方位地深化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随即参加在南非举办的金砖国家峰会,增强同巴西、印度、南非等新兴大国的关系。2013年6月7日和8日,习主席应邀同美国总统奥巴马进行安娜伯格庄园会晤,会晤交流超过8小时,双方就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达成新的重要共识,为两国关系发展确定了方向。随后在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双方达成91项具体成果,实质性地推动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进程。在巩固和加强周边关系方面,同样是全面推进,亮点纷呈。我国同周边29个国家中的21个实现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级别的互访或高层交往,密切了同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2013年9月,习主席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比什凯克峰会,并访问中亚四国,倡议与中亚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10月,习主席出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访问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提出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等重大倡议,赢得热烈反响,还把同文莱、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三国双边关系提升到战略伙伴的高度。2013年10月24日,中央召开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提出一系列加强周边工作的指导原则和方针政策,为进一步拓展周边外交制定宏伟蓝图。可以预见,在这次会议精神指导下,我国将会在经略周边上演绎出雄伟灿烂的精彩篇章。

二是点面结合,精心设计。发展中国家是我国同命运共患难的伙伴,也是存身立世的重要基础。我国一向十分重视发展同发展中国家的传统友谊。习主席除访俄罗斯和同奥巴马总统在安纳伯格庄园会晤外,四次出访基本全是发展中国家。他在访俄后立即到南非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访问坦桑尼亚等非洲三国,并与11个非洲国家的领导人共进早餐。访问期间,习主席多次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中非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表示中国将永远做非洲“和平稳定的坚定维护者”、“繁荣发展的坚定促进者”、“联合自强的坚定支持者”和“平等参与国际事务的坚定推动者”,并强调“中非关系发展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这次虽只访问了三个国家,影响却遍及非洲的东西南北中各个角落。同样,习主席虽只访问拉美三国,却包括北美、中美和加勒比各个地区,并同加勒比地区8个国家领导人举行会谈,充分体现出中国与所有发展中国家,不论大小远近,都永远是好朋友和好伙伴。在亚洲,中国领导人通过出访、接待来访、多边场合会晤等方式,密切了与周边国家的关系。所有这些,都是在国内外日程极其繁忙情况下作出的精心点面结合安排,反映出外交的主动意识。

三是多双结合,相互促动。习主席出席金砖国家、20国集团、上合组织、亚太经合组织、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以及博鳌亚洲论坛等会议。一方面通过多边平台开展广泛双边活动,并通过双边会晤推动多边会议成功,相互促进,既发挥出中国负责任大国的积极作用,又增进了与相关国家的关系。另一方面借参加双边活动的机会进行国事访问,取得事半功倍的良好效果。

四是主动开拓,讲究实效。习主席的全部外事活动,都体现出主动的精神和务实的原则,贯穿着实事求是的风貌。首先,向世界有效地昭示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战略。第二,打主动仗,下先手棋,推出了一系列促进和平、发展和合作的具体倡议,展现中国维护世界和平、推动共同发展的态度和立场。第三,大力开展经济外交,推动经贸合作,取得众多实质成果。

中国是世界上具有广泛影响的大国,大国外交涉及方方面面,需要着眼于大局与全局,筹划总体战略布局。中国2013年的外交活动,都是围绕这一构思铺开的。毫无疑问,精彩开局已为我国外交开创崭新局面,对完善外交总体战略布局具有奠基性深远意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