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人民网独家连线·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会议公报》②

谢春涛: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体现中央改革决心

2013年11月12日19:0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共中央党校报刊社社长兼总编辑谢春涛(资料图)
中共中央党校报刊社社长兼总编辑谢春涛(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11月12日电 (张湘忆)  今日,备受瞩目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在京胜利闭幕。会议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本次会议适逢中国改革“窗口期”,以研究全面深化改革为使命。三中全会有哪些亮点,为下一步深化改革勾画了怎样的路线图?人民网记者第一时间连线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解读“公报”内容。

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指出,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各级党委要切实履行对改革的领导责任。谢春涛在接受采访时指出,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充分体现了中央对改革的高度重视和强烈决心。

谢春涛指出,这轮改革范围之广、力度之大是空前的。以前统筹各方面的改革主要由国家发改委来承担。作为国务院的一个职能机构,国家发改委在制定发展战略,进行宏观管理上发挥了重大作用。但是由于改革的复杂性和紧迫性,以及加强各项改革统筹协调的必要性,国家发改委在一些方面尤其是政策的制定上受到局限。相对而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成立更具权威性,能够保证改革的设计、协调、推进和监督每一个环节的落实,有助于确保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谢春涛强调,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充分体现了中央对改革的高度重视,也充分表明了中央的改革决心。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也一定能在今后的改革进程中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更多解读文章:


张立群: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表述清晰且呈体系

许耀桐:三中全会提出“六大制度体制改革”令人瞩目

辛鸣:全面深化改革激发活力是关键

唐任伍:民生改善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

党国英:农村改革方向已经明确 关键是落实

聚焦改革:


国企改革 既需魄力也需正确方向

户籍改革 “三步走”逐步打破城乡二元制

金融改革 开启中国改革“重头戏”

财税改革 或成为经济体制改革突破口

简政放权 让政府市场“两只手”各就其位

APEC会议从头到尾响起“中国声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谢春涛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