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实录: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周文彰谈如何践行"为民务实清廉"
2013年08月19日09:4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周文彰做客人民网“群众路线大讲堂” (万鹏 摄)

抓落实,就需要艰苦奋斗

抓落实,就需要艰苦奋斗,这是我准备的第七句话。

这几年,有两件事情引起轩然大波。一家国有企业花了160万左右买了一批酒,最贵的一万多块钱一瓶。还有一件事,就是由网民发起,拍政府大楼,结果有19个政府大楼被上了网,这些政府大楼豪华气派,考虑得十分周全。而这些地方往往还存在着很多的破破烂烂的学校,这个对比反差太大、太大。这两件事情都引起了民怨,为什么呢?因为这是典型的享乐主义,这是典型的奢靡之风,这就自然引起一个话题,就是在我们今天还要不要继续艰苦奋斗?

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和军队在革命战争年代战胜敌人的一个重要法宝。所以,在进城之前,在河北西柏坡,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及时告诫全党,我们马上要掌权了,我们要进城了,但是不要忘记,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就是著名的“两个务必”。党执政以来,一直要求领导干部把“两个务必”作为座右铭来铭记,作为警钟来长鸣。

2013年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指出,抓改进工作作风,各项工作都很重要。请大家注意,总书记强调,“但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大家可以从这句话看到这个“艰苦奋斗”精神在我们党的作风、纪律、精神状态中占有多么重要的位置。

艰苦奋斗是什么内容?什么意思?什么要求呢?我觉得艰苦奋斗就是不怕困难,励志战胜困难。艰苦奋斗,就是不怕吃苦,始终勇于吃苦;艰苦奋斗,就是不图安逸,坚持顽强拼搏;艰苦奋斗,就是不贪图享受,力行勤俭节约等等。艰苦奋斗的内涵和要求非常丰富,需要我们励行去发掘、奋斗。

艰苦奋斗对我们为什么重要?首先,艰苦奋斗是一种精神,你有了这种精神,条件再恶劣,环境再艰苦,任务再艰巨,也会无所畏惧,勇往直前。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就是这种精神的写照。艰苦奋斗是一种作风,有了这种作风,就能与群众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就能带领群众改革创新,苦干实干,群众一天不过上好日子,我们心里一天就不踏实。

第三,艰苦奋斗是一种本色。我们保持这种本色,就筑起了一道钢铁防线。灯红酒绿,不为心动;糖衣炮弹,百发不中。我们个人保持这种本色,就能够反腐防变,我们党保持这种本色,就能够自如地应对长期执政的考验。所以,艰苦奋斗对我们党太重要了。

那么,今天我们为什么要艰苦奋斗呢?首先,我们今天之所以要继续艰苦奋斗,因为我们总体上还不发达,有的地方仍然贫穷落后。不错,我们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我们自己也引以自豪。但是,我们国家仍然处在并且长期存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这个社会的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仍然属于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这样一个国际地位没有变。要发展、要发达,改变这三个没有变,我们就要艰苦奋斗。

今天,我们之所以仍然需要艰苦奋斗,因为财政还不丰足,建设和民生需要用钱的地方很多。我们办公、用房、招待,少花一点钱,我们用于发展和民生的钱就多一点。即使财政充裕的地方,改善民生无止境,民生水平的提高水平,永远是我们领导干部应该不断努力的,这就需要我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

今天,我们之所以仍然需要艰苦奋斗,是因为贪图安逸会自我麻醉,贪图享受会逼人钻空子,贪图舒适会脱离群众,经不起长期执政的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市场经济的考验、外部环境的考验。

前些日子,云南省昆明市嵩明县一个办公大楼引起了网民的一致好评,这座办公大楼还是上个世纪70年代盖的。而这个县的一些中小学,比如像崇阳镇的第一初级小学就相当引人注目。报道说,这个县的有些学校,条件甚至好过一些大学,这让我们非常感动。

另外一个例子是陕西省宁陕县从2009年实施15年免费教育,这是一个贫困县,去年它的财政收入才3075万元人民币。早在2007年,宁陕县就开始实施科教兴县战略,依次推出农村住宿生营养计划和生活补助免费职业教育、小学到高中免费教育,2010年还实行蛋奶工程全覆盖。这么一个贫困县,做了这么多的事,底气哪里来?中国网事记者做了一个调查,就是靠县域经济的发展,靠中央省市转移支付和开源节流,这个县里有明确的规定,要压缩行政开支。

在全国这样艰苦奋斗的党委、政府很多很多,这样做的领导干部也很多很多。这是我们应该肯定,也值得自豪的地方。但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确也很盛行,触目惊心,我们要坚决反对,坚决防止,始终坚持艰苦奋斗。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周文彰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