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实录: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周文彰谈如何践行"为民务实清廉"
2013年08月19日09:4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周文彰做客人民网“群众路线大讲堂” (万鹏 摄)

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要真抓实干,凡事都要抓落实

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要真抓实干,凡事都要抓落实,这是我今天准备的第六句话。

贯彻中央和上级的决策部署政策是要抓落实,贯彻我们自己的决策部署和政策也要抓落实。总而言之,做领导工作,最忌讳、最怕的就是不落实。[09:48]

怕不落实,首先是怕不抓落实。我们有时看到一些领导同志该传达学习毫不含糊,该发文件该开会也不含糊,就是不抓落实。有的甚至认为,传达学习了,文件发了,话讲了,就是抓落实了。

怕不落实,第二就是怕不全部落实,落实就落实一部分。比如,对位的就落实,不对位的就不抓落实;比如容易的就抓落实,困难大的就不抓落实。结果无论中央还是上级要求的,还是自己安排和承诺的,都打了不少折扣,做不到全部落实。

怕不落实,第三就是怕全部不落实。不全部落实,这就更可怕了,无论中央怎么强调,怎么三令五申,无论自己的规划、承诺多么美妙,到头来一个不落实。例如,转变发展方式,在一些地方到现在也没有多少实质性的思考。防止农产品污染,防止生态环境的恶化,在一些地方到现在还没有任何实际的措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在一些地方到现在也没有明显的进展,等等等等。

这种种不落实,后果相当严重。轻,它会影响威信,损害形象;重,会失去民心,造成民怨。这些后果,一而再、再而三地提醒和要求我们领导干部凡事都要抓落实。抓落实,是我们领导干部的重要责任;抓落实,就是尽心尽责,不抓落实就是不负责任,一个不负责任的领导干部,不配成为领导干部。

抓落实,是领导干部的职业道德。因为抓落实,就有职业道德;不抓落实,就是职业缺德。一个没有职业道德的领导干部,不应当占据领导岗位。抓落实,是领导干部的优良作风;抓落实就是作风正派;不抓落实,就是作风不正。一个作风不正的领导干部,是党和人民所不需要的领导干部。抓落实,是领导干部的能力标志,抓落实就是有能力、有本事;不抓落实,就是没有能力、没有本事。一个没有能力和本事的领导干部,是一个误事的领导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抓工作,就像抓铁有痕、踏石头留印一样,我们应该铭记在心,凡事都要抓落实。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周文彰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