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实录: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周文彰谈如何践行"为民务实清廉"
2013年08月19日09:4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用权不谋一己之私

廉洁就要做到用权不谋一己之私,所以我准备的第二句话就是用权不谋一己之私。前面我们已经讲过,领导就是掌权用权,要掌好权、用好权一定要解决三个问题:第一,为谁用权;这是用权的方向。第二,如何用权;这是用权的态度和方法。第三,怎样安全用权;这就是用权的可持续性的问题了。

这三个问题是连在一起的,有时候讲的就是一个问题。比如如果为谁用权的问题出了偏差,那么,用权就很不安全了。因此,为谁用权,是用权的根本性问题。我们官员用权,当然是为人民用权,道理非常简单。第一,领导干部是一个为民的职业,我们知道,教师的职业是教书育人,医生的职业是救死扶伤,司机的职业是安全行车,我们领导干部的职业就是为民谋利。所以,我们用权当然应该为人民,因为我们本身就是一个为民的职业。

第二,权力是我们用来为人民的工具或者叫手段,就像枪支是公安干警用来对付坏人的工具和手段一样。

第三,领导干部的权力属于公权,公权就要公用,就像公款一定要公用一样。公权私用就像公款私用一样是不可以的。为人民用权就是公用,为自己用权就是私用。比如公报私仇,比如用权谋私,所有这些都是叫公权私用。

用权不谋一己之私,就是要防止我们公权私用,所以权为民所用是一个最核心、最根本的问题。对官员来说,用权谋私,不道德,不合法,不安全。为什么这样说呢?首先,用权谋私是不道德的,因为我们吃人民的饭、用人民的权、做着是人民的工作,我们就应当有职业道德,那就是为人民用权,否则就是不道德。第二,用权谋私是不合法。大家知道刑法对权力谋私有严厉的制裁规定,我们作为领导干部最要警惕的不合法行为就是用权谋私。第三,用权谋私是不安全。每谋一私等于是给自己增加了一份危险;严重的谋私,只谋一次,就会断送自己的政治生命。所以,官员最伤害自己的行为就是用权谋私。

很多年以前,我听广播,听到一个例子,让我刻骨铭心。就是一个单位的总工程师,他的父亲曾经被冤,平反之后,补发了十几万的工资,他把这些工资全部用来交公,应该说这个总工做得很好。但是,后来他收了别人八万块钱,跟他的职务是相关系的,所以后来他被判了刑。他就没有搞清楚我们权力是不能跟金钱交换的,哪怕只有一次都相当危险。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周文彰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