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实录:社科院学部委员汪同三谈"中国经济热点问题"
2013年08月02日08:0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汪同三做客人民网 (万鹏 摄)

[主持人]:除了就业和百姓生活最密切的就是物价。稳定物价,预防通胀,这也是党和政府非常重视的问题,您对物价的走势怎么看?今年有可能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吗?

[汪同三]:现在说会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大概没人相信,因为现在的物价水平不是很高,只有季度的CPI、月度的CPI,2%,没有超过3%,而且一个季度之内、半年之内也不存在价格会出现迅猛上涨的因素。但是我们不能轻视价格问题,因为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我们在绝大多数时间里面临的都是通货膨胀问题,这和中国过去经济的转型有关,和整个国家经济运行的特点有关。现在来看有一些新的因素需要我们警惕,因为这些因素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必然会带来价格上涨的压力。一是货币供给,现在的货币供给,就是所谓经济学里讲的M2,它的数量已经差不多是GDP的2倍,应该说货币供给,特别是在经济运行中、社会中流通的货币是很多的,这些货币如果管理不好、出现问题的话,会引起通货膨胀压力。什么叫通货膨胀?通货就是钱,膨胀就是多了。通货膨胀钱多了,必然会引起价格的上涨,这是一个因素。二是现在新出现的情况,造成通胀的类型是什么?在经济学上讲通货膨胀有两种基本的类型:一种是需求拉动的通货膨胀,一种是成本推动的通货膨胀。需求拉动通的货膨胀是有效供给,满足不了有效需求。需求太旺盛,供给跟不上,拉动价格上涨。我们在上个世纪80年代、90年代,甚至本世纪初的一段时间内出现的通货膨胀主要是需求拉动的通货膨胀。还有一种通货膨胀是成本推动的通货膨胀,并不是因为供需关系造成了价格上涨,而是因为生产的成本提高了,造成产品的价格必须上涨。

成本都有哪些?大概是三大类:劳动力成本、资金成本、土地成本。这三种成本的价格我们现在观察都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上升趋势,劳动力价格是在不断提高,但是劳动力价格的提高、劳动成本的提高并不能说完全是坏事,有它的合理因素在里面。毕竟现在劳动力成本提高是一个明显的事实。二是资金的成本。包括原材料等方面的成本,也是上升的趋势。再就是土地的成本,现在土地价格是不低的,特别是城市周边的土地,因此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我们可能的通货膨胀类型是一种混合型的,就是需求拉动的通货膨胀和成本推动的通货膨胀同时存在,不像以前是比较单纯的需求拉动的通货膨胀,而且在以后成本推动型的通货膨胀表现会越来越强烈,还需要我们积累新的经验,因为以前的各种方法主要是应对需求拉动的通货膨胀,对于如何应对成本推动的通货膨胀我们还需要在实践中积累工作经验。

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食品是大问题,历年以来,食品价格的波动是会严重影响我们CPI的,影响总体的价格水平。到现在来讲,我们的食品安全各个方面都还存在着比较严重的问题。在西方有一个概念叫做核心CPI,核心通货膨胀,所谓核心通货膨胀就是不考虑食品价格,只去关注其他工业制成品价格的波动影响,但是在中国就不能拿所谓的核心CPI来说话,因为食品是一个重要的问题。

另一个需要关注的因素是在国际方面,美国到现在还在坚持量化宽松政策。欧洲国家解决主权债务危机,最终还是要靠量化宽松政策。现在日本搞的所谓“安倍经济学”,它的实质、主要动作也是大量增加货币供给,这样世界各国那些发达国家所采取的普遍性的量化宽松政策必然会对我们国家产生一定的通货膨胀传导压力,所以这些因素的存在使得我们要考虑,虽然现在通货膨胀压力不明显,心里还比较放心,但是绝对不能够放松对于通货膨胀的关注,要未雨绸缪,做好各个方面防范通货膨胀出现严重化的问题。

[主持人]:综合您上面的分析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今年国内外经济环境十分复杂,但是总体来看我国经济运行平稳,并处在合理区间。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年初政府工作报告的各项预期目标,比如经济增长预期目标7.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低于4.5%等,经过努力是可以实现的?

[汪同三]:对,我想这么说应该没有大的问题。居民消费价格CPI上涨3.5%左右,担心这个问题会突破上线的人不多。城镇登记失业率也是这样的,你开始的时候提到目前的统计数字,城镇登记失业率只有4.1%,我们现在的预期指标是4.6%,还有很宽松的空间。这两个指标应该说完成起来没有问题。GDP的增长如果严格讲7.5%,可能还有一定的问题,我们当初提出来的是7.5%左右,给一定的范围和幅度,应该不会有大的问题。保守一点讲,我想今年经济增长在7%以上是完全有可能的。

除了这三个指标之外(经济增长指标、就业指标、物价指标),我们还应该关注其他两个指标:一是财政收入的增长要达到7%。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因为我们现在改善民生、加强社会事业建设需要有财政实力的支持。如果财政的刚性支出得不到保证,会引起社会问题,财政要完成这些任务,要实现增长7%的指标。二是关系到人民生活的指标,就是实现居民收入的提高,包括农村居民收入的提高,要和经济增长同步,这是为老百姓着想的一个重要的内容。除了你刚才提到的那三个指标之外,我们还要努力实现财政收入增长的指标和居民收入增长的指标,才能说比较好地完成了今年的经济工作任务。

[主持人]:感谢汪老师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回答了这么多网友和每个人都关心的经济热点问题.确实,经济形势好不好关系到社会中的每一个人,虽然经济形势受到多种因素影响,但是作为经济活动的主体,我们并不是无所作为,而是肩负着重要使命,因为所有经济活动实质都是人的劳动。我们每一个人的辛勤劳动会汇聚起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强大正能量。让我们携手奋斗,一起开创美好明天。

感谢汪老师的精彩回答,感谢网友和读者们的热情参与。期待再次见面。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