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汪同三:政治局会议提出“稳中有为”首先是要“稳”
2013年08月01日15:2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汪同三做客人民网 (万鹏 摄)

人民网北京8月1日电(方蕊娟) 今日,人民网理论频道与人民日报理论版联合举办的“理论观察家”栏目,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原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所所长汪同三研究员,为大家解读当前中国的宏观经济走势,分析当前的热点经济问题。在谈到我国目前宏观经济政策的重点时,汪同三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稳中有为”的新提法讲得很好。“稳中有为”首先是要“稳”,在正视我国经济潜在增长率有所下降现实的基础上,制定符合中国当前阶段实际情况的经济发展政策。

汪同三认为,从去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到今年年初的“两会”,一直到现在,党中央国务院召开了多次会议研究宏观经济发展的问题,政策主线是非常清晰的,就是我们还要保持经济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要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作为主线和经济发展的动力,这是非常重要的。针对新出现的情况,中央在政策表述上有一个新的提法,叫做“稳中有为”。以前都讲“稳中求进”,“稳中有为”讲得很好,首先是要“稳”,保持经济增长的稳,保持物价水平的稳。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争取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促进民生等方面要有所作为,这是提得非常好的。

汪同三说,党中央、国务院对于当前宏观经济的判断以及对下半年经济工作的方针和部署讲究科学、讲究实事求是。现在我国经济增长速度和前一两年比有所减缓,但我们为什么接受这样一个现实?就是因为我们要科学地分析,有两个因素。为什么提出稳增长?稳增长的根本目的是要保证就业,保证民生,这是一个科学的分析。还有一点,为什么我们不是片面强调GDP实现高速增长?要看到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我国经济发展到现在这个程度,各方面造成潜在增长率有所下降,我们要实事求是,正视、承认潜在增长率下降的现实,在这种基础上来制定符合中国当前阶段实际情况的经济发展政策。

中央搞好当前经济工作的思想是什么?汪同三谈认为,第一是我们好好地理解稳中有为,第二是我们要科学的、实事求是地根据当前的情况做好宏观经济工作。

(责编:方蕊娟、谢磊)

相关专题
· 汪同三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