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实录:社科院学部委员汪同三谈"中国经济热点问题"
2013年08月02日08:0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汪同三做客人民网 (万鹏 摄)

[主持人]:我们也期待着股市能够早日告别“熊出没”的时代,楼市能够实现健康平稳发展。人民日报理论部主要通过读者来信的形式来与读者交流互动。编辑部的邮箱是lilunbu@People.cn。从读者来信看,人们对现在的就业形势十分关注。从城镇登记失业率来看,目前情况比较乐观。前两个季度登记失业率稳定在4.1%左右。但是今年大学生就业形势不佳,被网络称为“大学生史上最难就业年”。请问汪老师,这一状况和经济增速减缓是否有关系?据您判断,目前的经济增速会对就业产生不利影响吗?在今年后两个季度,失业率会有明显增加吗?

[汪同三]:今年大学生就业史上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一个重要的因素是今年大学毕业生是有史以来最多的一年,本身就造成大学毕业生就业的压力。另一方面,我们的经济增长速度比前一个时期有所减缓,也必然会带来就业的压力。在经济学里有一个“奥肯定律”,奥肯是一个经济学家,他的研究结果通过定量研究发现一个规律,就是经济增长和就业是正相关。如果经济增长得快,就业的增加也会快;经济增长碰到问题,就业的增长也会出现问题。这是奥肯根据大量有关的数据找到的这样一个规律。

所以根据奥肯定律来看,由于我们相对于前一段时间经济增长速度有所减缓,必然会带来一定的就业压力的加大。还有一条是我们现在强调的,从十七大到十八大以来,我们要着重抓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强经济结构调整,经济结构调整必然会带来就业结构的调整。就业结构的调整会造成有的劳动者在一定时期内会失去工作,在他没有能够适应新的结构特点需求时会出现结构性的失业,所以这些问题都使得我们现在不能够小视就业问题。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党中央、国务院强调为什么我们要把稳增长作为这几个字方针的第一个,实际上稳增长的终极目标是为了实现更好的就业。只有把稳增长作为宏观经济各项工作的基础,作为推动各项改革的基础,才能够把就业问题解决得好一点。

我相信随着“就业为首要”的这样一个观念逐步深入到各级宏观经济管理部门的心中去,我们的就业不会出现太大的问题。

[主持人]:大约经济增速保持在多高的水平就不会出现比较严重的就业问题呢?

[汪同三]:就中国的情况来讲,“十二五”规划定的年均增长7%是一个比较好的参考速度。

[主持人]:就是说我们现在的速度还是比较好的?

[汪同三]:我们现在的增速可以避免出现严重的就业问题。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