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实录:社科院学部委员汪同三谈"中国经济热点问题"
2013年08月02日08:0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汪同三做客人民网 (万鹏 摄)

[主持人]:确实,听到您这么一分析,我们对经济形势心里也有底了,而且这些措施很系统,很有针对性。7月30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了上半年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作出了下半年我国经济仍将保持总体平稳发展态势的总体判断,提出“坚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稳定性,提高针对性,协调性”,还提出了一系列有前瞻性的部署。从会议精神来看,您觉得目前宏观经济政策的重点,或者说宏观经济工作的思路是什么?

[汪同三]:从去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一直到今年年初的“两会”,一直到现在,党中央国务院召开了多次会议研究宏观经济发展的问题,政策主线是非常清晰的,就是我们还要保持经济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要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作为主线和经济发展的动力,这是非常重要的。

针对新出现的情况,政策表述上有一个新的提法,这次政治局会议有一个词给我很多联想,叫做“稳中有为”。以前都讲“稳中求进”,“稳中有为”讲得很好,首先是要“稳”,保持经济增长的稳,保持物价水平的稳。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争取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促进民生等方面要有所作为,这是提得非常好的。

党中央、国务院对于当前宏观经济的判断以及对下半年经济工作的方针和部署讲究科学、讲究实事求是。现在我国经济增长速度和前一两年比有所减缓,但我们为什么接受这样一个现实?就是因为我们要科学地分析,有两个因素。为什么提出稳增长?稳增长的根本目的是要保证就业,保证民生,这是一个科学的分析。还有一点,为什么我们不是片面强调GDP实现高速增长?要看到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我国经济发展到现在这个程度,各方面造成潜在增长率有所下降,我们要实事求是,正视、承认潜在增长率下降的现实,在这种基础上来制定符合中国当前阶段实际情况的经济发展政策。

中央搞好当前经济工作的思想是什么?我的体会:第一,我们好好地理解稳中有为。第二,我们要科学的、实事求是地根据当前的情况做好宏观经济工作。

[主持人]:从您分析的宏观经济的思路,我们从中可以看到,这是一个贯彻了科学发展观的思路,并且也是对经济规律有了更深入的把握。7月30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也释放了深化改革的信号。会议强调:坚持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我们注意到,今年以来,李克强总理也多次提到了释放改革红利。推进改革,可以增强中国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后劲,这是从大的方面看。从我们征集到的一些问题来看,广大网友更关心的是推进改革,释放改革红利,能让老百姓获得多少实实在在的好处?也就是说,改革红利有多少能转化为老百姓的生活红利或者说民生红利?

[汪同三]:老百姓能从改革红利中得到什么?据我分析,从两方面看:一是直接对居民生活提高的直接红利,二是间接红利。直接红利就是党中央、国务院制定的一些直接发展社会事业的举措,比如说加强社会保险体系的建设、加强养老体系的建设、加强医疗保险体系的建设、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大力发展卫生事业、大力发展文化事业,这都直接给居民带来了实惠和好处。二是间接的红利有利于居民,我们的改革一个重要的方向是十四届三中全会以来制定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让宏观经济工作按照市场规律去运行,可以大大提高经济发展速度,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这些结果都会落实到劳动者收入的提高。是间接的红利的表现。十七大以来,十八大再次强调,要使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这也是改革直接给居民生活带来实惠的举措。

我们坚持这样一些方针,随着改革红利的扩大和普及,我们的广大居民、老百姓能够得到越来越多的、直接的和间接的实惠。刚才提到的实惠是从改革中得到的,要想继续使居民生活受益,我们还需要继续坚持改革,还要继续深化改革,才能够使已有改革的红利得到更好的释放,更好地有惠于我们的人民,才能够在未来进一步提高居民生活。

[主持人]:这样的改革措施相信一定能够取得广泛的社会共识。谈到经济热点,肯定绕不开股市和楼市,您对“两市”的走势有何判断?

[汪同三]:这两市是大家都关心的问题,也是最不好说的问题。股市给人的印象不好,就目前阶段来讲。从美国金融危机以来,有人概括这样一句话:经济增长中国是最好的,但是股市表现中国是最差的。这话讲得是有道理的,拿一些具体的数字去比较、分析的话,能得出这样的结论。为什么中国的股市问题比较大,广大的股民抱怨的意见是很多的,应该说股市的特殊性,股市有更多的风险在里面,参与股市的人可能得到更高收益,但是参与股市的人也要承担更高的风险。一般来讲,股市的运行应该反映经济运行的实际情况,股市是实体经济的晴雨表,这讲得是没有错的,但股市相对于经济的实际情况来讲,有一个振动放大的作用,就是说经济在向上走的时候,可能股市好的程度要比经济向上的程度要高得多。但是经济出现问题向下走的时候,股市的跌落可能会比经济的向下要厉害得多。这是一般的规律,我们从国际上一些主要国家的股市和经济运行情况来看,很多情况都说明了这一点,对于波幅、振动、放大的作用。

对于中国来讲更有特殊性,因为我们的股市发展历史相对来讲比较短,比起西方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我们还是幼儿园的水平。我们的股市在成长过程中,而且成长的过程又伴随着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过程,带有更多的非市场因素对于股市运行的影响,因此我们的股市出现这样一些问题也不足为奇。相信随着继续深入改革,按照十八大制定的路线坚持下去的话,我们的股市会随着宏观经济的增长而好转起来。

具体到楼市,楼市又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但注意到这次政治局会议对于楼市提出的表述是非常值得注意的,就是要促进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并不是一味地要把楼价降到多低,只有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地发展,才能够真正使房地产业起到经济发展支柱的作用,才能切实有利于改善民生。随着有关部门按照这样一个精神,保持促进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来制定和修正有关的政策,我们的楼市会逐步好起来。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