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夏斌:放开存款利率上限不会一步到位
2013年07月25日08:37   来源:新京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夏斌:放开存款利率上限不会一步到位

昨日,在新京报举办的“中国青年经济学人”论坛上,夏斌就“金融改革的突进与滞后”的议题发表看法。

刘胜军

张斌

宋宇

余方

昨日,新京报“中国青年经济学人论坛”举办了“金融改革突进与滞后”分论坛。论坛从6月底的“钱荒”事件、近期央行取消贷款下限、到未来金融改革如何突进等问题展开讨论。国务院参事、南开大学国家经济研究院院长夏斌在分论坛上表示,中国的金融改革很不彻底,还没有到位。

夏斌表示,近期利率市场化改革又进一步,贷款利率下限取消,同时,国务院出台政策鼓励民营资本设立民营银行等改革,但是,前者不是实质性的改革,后者还没有可操作的细则,这些改革尚未到位。

取消贷款利率下限更多是象征性意义

自2013年7月20日开始,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又迈出一步。昨日论坛上,各位经济学家就此问题展开讨论。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表示,取消贷款利率下限在目前时间段没有实质性利益,更多是象征性的意义。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学助理教授余方同意这一观点。他说,短期内,放开贷款利率下限没有太大实质性的影响,市场更关心存款利率上限放开。

对此,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卢锋表示,贷款利率下限放开对市场的影响可能非常有限。

他称,具体一点来说,现在融资难、融资贵以及利率偏高的问题,靠这样一个改革政策马上扭转局势是不现实的。因为市场在现有金融或者银行结构下是均衡的利率,远远高于现在规定的管制利率,下限是多余的。

对于业界普遍关心的存款利率上限放开的问题,夏斌表示,央行放开贷款利率下限为放开存款利率上限铺平了道路,“方向肯定会放开”。但他说:“根据我对国情的了解,不应该一步到位。”

“利率市场化意味着存款利率随便可以提,在不健全的地方谁都想拉存款,贷款存在限制,存款保险怎么弄?”夏斌称,在2011年央行就在讨论存款保险制度,至今尚未出台实施。

央行仅在今年6月称,当前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的各方面条件已经具备,可择机出台并组织实施。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夏斌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