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专家:基层干部形象重塑的道与术
谢宝富
2013年06月17日10:49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些年来,我国社会舆论对基层干部有不少负面看法。负面形象的形成,有体制及舆论方面的原因,也有干部自身的原因。重塑基层干部形象需从体制、舆论及干部自身等多方面入手。

  乡镇街道“巴掌大的权力”要担“天大的责任”

  在职权上,乡镇、街道可谓“没有子弹的枪”——既缺乏执法权又缺少工作手臂,在职责上却“巴掌大的权力”要担“天大的责任”。省、县、市级政府均可用文件落实文件,乡镇、街道却不行,他们必须通过因地、因人制宜的具体行动,才能将政策落实到田间地头、坊间邻里。

  我国地方政府是“压力型体制”,发展指标层层分解,逐级下压。区县级政府常将上级下达的各种目标任务量化分解后,通过责任状形式下达乡镇、街道,责令其按期完成。凡能完成指标者,便有升迁资本,否则怕连现职也难保住。面对如此高压,乡镇、街道不得不想方设法(甚至弄虚作假)去完成指标任务,其他问题只好不闻不问。同时,乡镇还不得不延长工作手臂,搞所谓“强人治村”,因为只有强人才能帮其落实高指标、高任务,至于完成任务过程中强人贪污腐败一点,侵犯公民权利一点,也只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由此不免出现任务指标完成亮丽、社会问题却不断累积、百姓怨声载道的奇怪现象,严重影响了基层干部的形象。

  综上可见,重塑基层干部形象,需要改革条块分割体制,明确划分政府间权力,以便基层能因地制宜地实行具体到位的管理、服务。应根据“权随事走,财由事定”原则,明确哪些属于基层事务,哪些不属于基层事务,属于基层事务,就应赋予其相应的权力和财力。精简政府中间层级,将节省下来的编制、财力充实到一线基层,使其有能力进行具体到位的管理、服务,以免其用“最弱的肩膀”扛“最重的担子”!

  同时,还应废除政府承包责任制,切实改革目前指标层层下压、层层加压的压力型体制,放活基层干部,使其从上级下派的各种琐碎、繁重、形式主义的任务指标以及层出不穷的考核评比中彻底解脱出来,以便有较多时间、精力用在基层公共管理、服务上。对基层干部的考核既要体现上级的硬性要求,也要体现民众意志和民主管理。例如,在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科技服务、水利设施、环境保护、道路修建、建设规划、弱势群体的基本生活保障等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提供方面,考核的依据应主要是民众的参与率和满意率,以保证基层干部可以不“唯上”,把主要精力用在为人民服务上,做出人民真正满意的成绩,赢得人民的爱戴与支持,重建自身形象。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