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适应发展要求 提高自身素质——二谈基层干部

人民日报评论员

2013年02月27日07: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发展的速度决定了工作强度,变革的深度凸显了工作难度。不少基层干部反映,当今时代,无论是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还是社会管理、群众工作,节奏快、强度大、难度高。我们做了很多工作,但群众依然有很多不满意的地方。对这种现象应该怎样看?

从客观上说,我国正处在社会转型时期,情况复杂,矛盾交织,许多问题不可回避。一方面,随着改革发展,出现不少新矛盾,如征地拆迁、资源开发、劳动关系、社会保障、企业改制等方面的问题;另一方面,随着社会变革,群众的民主观念、权利意识不断增强,利益诉求不断增多,带来不少新情况,如环境保护、食品安全、教育公平、依法行政等方面的问题。这在十几年前是不可想象的。从根本上说,这些都是改革发展过程中的问题,也必须通过深化改革、加快发展逐步解决。对广大基层干部来说,应体察具有时代特征的变化,把握社会发展阶段性特点,了解群众的情绪和期待,这样才能积极面对现实,主动适应变化,以改革创新、与时俱进精神开展工作。从一定意义上说,当前基层工作强度大、压力大,是社会进步的一种反映,也是在破解难题中推进改革发展的重要契机。我们对形势变化的认识越自觉,工作越适应,就越能把握主动权。

从主观上说,基层干部也要增强危机意识,提高自身素质。能不能协调好各种利益关系,促进和谐,保持稳定;能不能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能不能做好群众工作,消除隔膜,凝聚共识;能不能在复杂环境下,抵得住各种诱惑,为政清廉。这些都取决于基层干部在思想观念上、工作方法上、理政本领上是不是能够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一方面,基层干部不论职务高低,在老百姓眼里都应是表率;无论从事哪方面工作,都要有一份责任担当;无论处理什么问题,都要把群众利益摆在第一位。另一方面,随着政府职能的转变,基层干部的工作更多地体现在为民众服务、为百姓办事上,体现在调处关系、解决问题上。面对这些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原有的知识水平和工作经验远远不够了,必须学习新知识,增加新本领,自觉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工作。

我们常说,面对群众的批评甚至指责应多从自己的能力、修养和工作上找原因。应该经常想一想,理想信念是不是符合党员干部的要求,思想观念是不是与时代合拍,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是不是与日益繁重的任务相适应?这些问题想明白了,就会懂得:与群众的期待相比,怎样努力也还有差距;用党员干部的要求衡量,工作确有很多不足。

领导就是服务,干部就当辛苦。虽然有时努力了、辛苦了,还会有来自群众的不满和抱怨。这也是正常现象。“为政不在言多,须息息从省身克己而出;当官务持大体,思事事皆民生国计所关。”这副镌刻在一个县衙的对联时时提醒我们如何为官为政。不图虚名、专干实事、尽心尽力、任劳任怨,这是党的基层干部的职守所在,责任所在,也是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品格。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