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实录:北京市委党校姚桓教授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2013年06月28日11:0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北京市委党校教授姚桓做客人民网 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蒋建华 摄

>>图文直播地址    >>进入视频直播

推荐阅读:

姚桓:没有清廉,走好群众路线就是一句空话

姚桓: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最大的“软实力”

姚桓:“四风”虽非党内主流但须下决心彻底扫除

姚桓:解决作风问题 《党章》是最好的“镜子”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视频访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工作会议6月18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全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部署。习近平强调,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这“四风”是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四风”问题解决好了,党内其他一些问题解决起来也就有了更好条件。今天,我们很荣幸邀请到了全国党建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北京市委党校教授、知名党建专家姚桓教授做客人民网,与大家聊一聊群众路线教育活动。

姚桓: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想问您中央为什么开展这次教育实践活动。

姚桓:这次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是十八大以后党中央审时度势,从我们的形势、任务和我们党的状况出发,为全面完成建成小康社会任务,在党的建设方面作出的重要的战略举措,非常重要。为了说明这个问题,我简单讲一点历史。

从历史上看,应当说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党,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伟大的人民养育了、支持了伟大的党,伟大的党又领导、教育了伟大的人民。你看历史很有意思,世界上没有一个党像中国共产党在一条小船上诞生的,而且这条船已经航行了90多年,世界上也没有一个党像中国共产党拥有八千多万党员,而且在13亿人口的国家,成功执政了60多年。中国共产党的成事之基,发展之道,何在呢?就是和人民群众保持着最密切的联系,简单的说就是群众路线,从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出发,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把党的主张变为迅速的行动。所以群众路线是我们党最大的软实力。

我举个例子,大家知道解放战争刚刚开始的时候,力量对比很悬殊,尤其在东北,敌强我弱,我们部队出关时十几万人,国民党军队占绝对优势,当时中央制定的部署是什么?让开大陆占领两乡,大城市给敌人,我们到农村发动群众搞土改,对农民讲我们要保卫胜利果实就要解放全中国,所以农民踊跃参加解放军,从出关时十几万人,发展到入关上百万大军,取得胜利。所以东北解放战争胜利是毛主席军事思想的胜利,同时也是党的群众路线的胜利,淮海战役也是这样。陈毅元帅曾经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山东人民用小车推出来的。所以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战斗力的重要组成。而且我们党有个传统,每当形势任务发生变化这个转折关头的时候,更加强调群众路线,联系群众的作风。比如说1945年七大,我们确定了民主革命的总路线,毛主席在七大报告最后怎么说,我们要动员群众完成这个任务,毛主席提出三大作风,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还有批评、自我批评。这是一次。

还有新中国成立前夕,面对我们从革命党向执政党的转变这一艰巨的任务,毛主席提出着名的“两个务必”,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也是防止脱离群众。

改革开放我们党进入新时期,邓小平第一次讲话讲的是群众路线和实事求是是特别重要的。因为迎接新时期完成这个艰巨的任务需要动员群众,实现现代化。所以群众路线是我们最大的优势。

我们再回到今天,十八大确立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样一个艰巨的任务,形势时机非常好,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困难很多,怎么办呢?就是要动员群众去完成这个任务。所以你要仔细看,改革开放的胜利也是贯彻群众路线的这样一个胜利。

我再讲一个故事,1949年蒋介石离开大陆的时候说:“我把4亿人口吃饭的包袱摔给了共产党”。结果怎么样?到现在我们粮食自给率达到95%以上,靠什么?依靠邓小平改革开放调动积极性,再靠袁隆平的科技水稻。所以外国人不理解,为什么中国有这种井喷式的发展,创造世界历史上的奇迹,十几亿人这样一个落后的国家,迅速地摆脱贫穷落后。现在我们经济总量已经世界第二,超过了日本。这个中国力量迸发之谜谜底何在?我觉得就是群众路线。我们党的正确的主张,反映了群众的利益,我们党的政策和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结合起来,所以应当说迸发出无穷的力量,这就是中国力量迸发之谜,这也是我们最宝贵的经验。

所以,说一千道一万,新形势下我们要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的任务,就必须动员依靠群众。因此在这个当口进行群众路线教育,包括联系群众在内的党的作风建设非常必要、非常及时。我理解就是中央作出的战略部署,反映了一种战略思考一种远见卓识。中央把握了中国、世界发展的大势,中国要现代化,人民要支持国家的现代化,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调动群众的积极性。所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非常必要,这是我理解的。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姚桓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