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实录:北京市委党校姚桓教授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2013年06月28日11:0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主持人:听您这样讲完,我的理解是咱们这次群众路线活动相比过去做过的活动针对性、务实性更强。当下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在全国各地铺展开来,而且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要真抓实干这么一个主题,党中央提出四个词,叫“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在这个要求下我们广大党员干部应该怎么做才能把这些要求落到实处?

姚桓:这个问题也是大家都非常关心的问题。提出“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非常好,它形象、生动又具体说了我们群众路线的教育的方式方法、途径。也表明了我们党员干部对这次教育活动的态度,先说照镜子,怎么照?《党章》,就是最好的镜子,规定了我们党员、干部的基本条件,我们照镜子就用《党章》为镜,对照《党章》各种条件,同时考虑党的纪律、群众的期盼,还有先进典型怎么做的,然后对照检查自己找差距,自己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这个方面找到问题才能明确方向。所以照镜子是第一步。

照完镜子以后正衣冠,什么叫正衣冠?就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正视自己的缺点、不足,触及自己的思想。正自己的衣冠,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端正自己的行为,就是像有人说,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修养理一理,通过正衣冠保持共产党人良好的形象。

接下去就是洗洗澡,什么叫洗澡?就是用整风的精神去开展批评、自我批评,分析我们存在的问题,清洗一下自己思想上、行动上的灰尘,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最后是治病,什么叫治病?就是要按照我们的传统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于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根据情况不同要教育提醒。如果问题严重,治病就要查处。另外集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不正之风专项治理,有什么病治什么病,所以我觉得这四句话既是历史经验,又有时代特色,又有新意,又很通俗,大家都能接受。

我们分析一下这四句话说明我们教育活动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共产党应当说有这个本事,有自我提高的能力。刘少奇说,如果把我们党比作一个人的肌体,这是一个充满活力的肌体,它完全可以依靠自己的力量医治那些暂时的感染的病毒,而且增强身体的免疫力。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决定了我们党有这种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能力。我们党员干部也是这样,入党时宣誓过,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为人民服务,从这点来说应当有自我提高的自觉性。怎么把四句话贯彻到我们活动中来,我琢磨了一下有几点:

首先,思想上要高标准、严要求。不能自我感觉良好,灯下黑,看不到自己的问题,防止五十步笑百步的现象。我就想到刘少奇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讲到一段话,他说有一个老秀才,孔子的话看了那么多,书看了那么多,就记住两句话,也就欣赏两句话,“食不厌精,脍不厌细”,就是吃的越好越好,就这两句话对我的胃口。刘少奇问你自己不信,为什么对群众讲孔孟之道,证明什么?证明剥削阶级的虚伪。刘少奇用这个例子告诫我们党员干部,这种修养一定要理论联系实际,首先是检查自己联系自己的实际。《党章》的要求是对全党的要求,但是对于党员干部来说首先是对自己的要求。所以从我做起这句话讲了那么多年。

再举个例子,戊戌变法有个改革家叫谭嗣同,他说过各国变法莫不从流血而成,中国没有经过流血,所以国不兴旺。他接着说了一句,“有之,请自嗣同始”。后来变法失败谭嗣同拒绝跑到日本,留在北京,慷慨就义。作为资产阶级的改革家都有这种风格,都有这种气魄,从我做起。我们共产党人恐怕首先要从我做起,严格要求,这是思想上。

另外恐怕要提到一定高度,从思想根源上解决问题,因为错误的行动是标,错误的思想是本。所以群众路线归根到底是个世界观、价值观的问题,我们党员干部把这种世界观、价值观转化为什么?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权力观非常重要,首先是权由民所授,权是老百姓给的,然后是权为民所用,你为什么为人民服务?首先你手中的权力是老百姓给你的,你当然要用这个权力为老百姓服务,这是你的义务,这是一个方面。

另外,你这个权力态度,就是怎么样对待职务也非常重要,剥削阶级权力观把权力和私利联系在一起,千方百计的用权抓权。元朝有个人说的一句话很经典,他说宁可少活十年修得一日无权,权力是他的维生素。

政绩观,我们作出政绩是为了让老百姓满意。途径是什么?就是干,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实事求是去干。所以这样有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提到这个高度来认识,克服错误思想,我觉得才能解决问题。

还有要真心实意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是一个重要的武器,去掉不良作风的重要武器。这些年来批评、自我批评讲的比较少,党内滋长一团和气,你好我好,投桃报李,这些现象滋长了庸俗的风气,所以我们真正要贯彻群众路线的要求,要自我提高确实要开展批评、自我批评。你对别人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让他不犯错误,这是与人为善,不会得罪人。否则不讲原则这是害同志,也损害人民的利益。

最后就是要实际行动,我们这个党风建设、群众路线教育,我觉得一个行动比很多纲领重要,你的病是不是治好了看行动,在行动中表现出你是一个健康的人,你是一个清正廉洁的共产党员干部的形象。所以按照这个方法去做,我觉得能够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姚桓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