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姚桓:解决作风问题 《党章》是最好的“镜子”
2013年06月28日13:0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图:北京市委党校教授姚桓做客人民网 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蒋建华 摄

》》》图文直播地址 >>>进入视频直播

人民网北京6月28日电 (万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6月18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今日上午,全国党建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北京市委党校教授姚桓做客人民网理论频道,为广大网友解读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他指出,《党章》就是最好的镜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去掉不良作风的重要武器。

《党章》就是最好的镜子

姚桓指出,党中央提出四个词,“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应该怎么做才能把这些要求落到实处,这个问题是大家都非常关心的问题。党中央提出这四个词非常好,它形象、生动又具体说明了我们群众路线教育的方式方法和途径,也表明了我们党员干部对这次教育活动的态度。

他谈到,照镜子怎么照,《党章》就是最好的镜子,规定了我们党员、干部的基本条件,我们照镜子就用《党章》为镜,对照《党章》各种条件,同时考虑党的纪律、群众的期盼,还有先进典型怎么做的,然后对照检查自己找差距,自己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这个方面找到问题才能明确方向。所以照镜子是第一步。

姚桓说,照完镜子以后要正衣冠,什么叫正衣冠?就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正视自己的缺点、不足,触及自己的思想。正自己的衣冠,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端正自己的行为,就是像有人说,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修养理一理,通过正衣冠保持共产党人良好的形象。接下去就是洗洗澡,用整风的精神去开展批评、自我批评,分析我们存在的问题,清洗一下自己思想上、行动上的灰尘,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他讲到,最后是治病,就是要按照我们的传统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于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有的根据情况不同要教育提醒,如果问题严重了,治病就要查处。另外,集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专项治理,有什么病治什么病,所以这四句话既是历史经验,又有时代特色,有新意又很通俗,大家都能接受。

党的性质与宗旨决定了党有自我净化的能力

姚桓指出,我们教育活动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共产党有这个本事,有自我提高的能力。刘少奇说,如果把我们党比作一个人的肌体,这是一个充满活力的肌体,它完全可以依靠自己的力量医治那些暂时的感染的病毒,而且增强身体的免疫力。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决定了我们党有这种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能力。我们党员干部也是这样,入党时宣誓过,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为人民服务,从这点来说应当有自我提高的自觉性。

他谈到,如何把四句话贯彻到我们活动中来,有一下有几点思考:

首先,思想上要高标准、严要求。不能自我感觉良好,灯下黑,看不到自己的问题,防止五十步笑百步的现象。刘少奇曾告诫党员干部,一定要理论联系实际,首先是检查自己联系自己的实际。《党章》的要求是对全党的要求,但是对于党员干部来说,首先是对自己的要求。

推荐阅读:

姚桓:没有清廉,走好群众路线就是一句空话

姚桓: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最大的“软实力”

姚桓:“四风”虽非党内主流但须下决心彻底扫除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姚桓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