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实录:北京市委党校姚桓教授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2013年06月28日11:0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主持人:姚教授非常全面的给我们介绍了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背景和意义。我想问一下姚教授,“为民务实清廉”是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主要内容,可以说也是根源,您是怎么理解这个观点的?

姚桓:这次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定位这三个要素,为民、务实、清廉,非常有特色。首先是为民,为民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出发点,也是一个落脚点,反映了什么?“为民”反映了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必然执政为民,同时“为民”也是贯彻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要求。这里我觉得理解应当到位,为民和依靠人民要紧密地结合起来。毛主席有一句话特别经典,毛主席说:剥削阶级讲爱民同爱牛差不多,剥削阶级没有一个同志傻到不爱老百姓的,他们爱民就跟爱牲口一样,因为他需要牛耕田和挤奶。但是毛主席解决我们不一样,我们本来是人民的一部分,我们是人民的代表。所以毛主席从唯物史观的高度解释了共产党的群众路线,来自人民、相信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所以“为民”是首要的,另外我觉得提出“为民”特别有针对性,因为我们党面临考验和危险,四大考验,执政考验、改革开放、发展市场经济和外部环境的危险;产生了四个危险,精神懈怠、脱离群众、能力不足、消极腐败。这个危险里最大的危险还是脱离群众的危险,所以有必要针对这个,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把“为民”放在突出位置,这是其一。

其二,就是“务实”,“务实”也非常重要,“务实”反映了我们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就是党的群众工作的路线和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相依为命,只有务实才能为民。所以一方面我们要从实际出发,贯彻执行正确的政策;另一方面又要有一种扎扎实实的工作态度、工作作风,来把工作搞好,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真心实意的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这里确实需要解决一个问题,就是我们要做到务实,领导干部要正确认识政绩,现在干部都渴望出政绩,这可以理解,但是政绩怎么来的?是干出来的不是喊出来的,更不是吹出来的,所以真心实意的干,用务实的态度干才能贯彻群众路线。

“清廉”非常重要,清廉应当说是我们干部从政的一个底线,首先是清廉。其实这个问题要说到古人我觉得有很多思想火花值得我们汲取。有这么一个白袍点墨的故事,我跟网友介绍一下,就是宋朝有个官员叫洪迈,他读过一首诗,大意是一个非常干净的白袍子如果被墨点了一个点,即使用江水整天的洗也洗不干净,所以洪迈得到一个启示,他说我的形象我的人格我的政生就像一个白袍,我非常要珍惜,如果我不廉洁染上墨点一生洗不干净,所以他60年恪守这个意思,做到了为官清正、清廉。

古人这样,那么我们共产党干部更应该这样,为什么?因为我们的权力来自人民就应当为人民服务。权力具有两重性,可以成为为人民服务的工具。但是如果缺乏制约、监督,也可能成为谋私的手段。权力是可以腐蚀人的,而且这种腐蚀跟给人带来的利益成正比,所以越位高权重越不能以权谋私,所以强调清廉,我觉得特别的重要。

另外从做好工作的角度来说“清廉”也是重要的条件,为什么?我们领导干部做工作,一个前提是让群众信任你,这个时候领导干部需要有人格力量,人格力量是做好工作的基础。中国古代官员也很重视这个。当权者他的言行对群众的感染、激励、教化作用特别重要,过去有句话“勾践栖山中,国人能致死”。还有一句话上能同甘苦下能共安危。所以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领导者率先垂范,身正令行,保持廉洁,那就使你的工作产生一种放大效应。反过来说如果自身不廉洁,就像有人说的台上他讲,台下讲他,人家根本不信,所以没有清廉,群众路线就是一句空话。

所以这三个要求,“为民务实清廉”,我觉得从理论逻辑上就是群众路线特别基本的内容,但是实际生活中又是现在突出的问题,确实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所以我觉得讲群众路线教育,抓住“为民务实清廉”非常必要。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姚桓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