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实录:北京市委党校姚桓教授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2013年06月28日11:0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主持人:像您刚才说的“四风”,我们过去在党的一些教育工作当中也不是第一次出现,以前也会提到形式主义的问题,提到贪污腐败的问题,之前中央也开过“三讲”和先进性教育活动,与这次活动有什么关联吗?

姚桓:确实应当说是有关系的。改革开放以来我们非常重要党的建设,特别是从九十年代以后,紧锣密鼓地在加强党的建设。九十年代有“三讲”,新世纪有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前几年又是创先争优。一直在加强党的建设。这里面实际上贯穿着一条主线,就是党的执政能力、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建设的教育。这些活动一以贯之,都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提高执政能力,带领人民完成我们的历史任务。当然这个情况在不断变化,我们党的建设也要与时俱进,不断发展。前几次的活动,从广义来说也有贯彻群众路线的内容,因为也都是坚持党的宗旨,为人民服务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也有群众路线的内容。但是应当说群众路线对于我们党来说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因为为人民服务,贯彻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可以说是我们党安身立命的根本,是一个得天独厚的优势。只要共产党存在,只要共产党姓“共”,那就要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服务就要讲群众路线。比如说我们党90多年历程,可以概括为三件大事。民主革命是什么?救国救民。新中国成立后的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是什么?利国利民。新时期的改革开放呢?强国富民。所以有人说万变不离其宗,别管情况有什么变化,形势任务有什么变化,万变不离其宗,为人民服务。党的群众路线,这样一条红线贯穿在我们全部实践当中。由于党的工作会出现很多新问题,群众路线必须讲,又是常讲常新的。旧的问题解决了,又会产生新的问题。这次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我觉得跟以往不同,他就是更加突出群众路线这个主题,抓住这三个关键词“为民务实清廉”,这就有很强烈的针对性。

这样说吧,这次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是以往我们搞的集中教育活动的发展、延续,它既有传承又有创新,所以要有一种新的认识。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姚桓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