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姚桓:“四风”虽非党内主流但须下决心彻底扫除
2013年06月28日11:0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图:北京市委党校教授姚桓做客人民网 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蒋建华 摄

》》》图文直播地址 >>>进入视频直播

人民网北京6月28日电 (万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6月18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今日上午,全国党建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北京市委党校教授姚桓做客人民网理论频道,为广大网友解读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他指出,中央抓住整顿“四风”,贯彻了群众路线教育的重中之重。

姚桓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这“四风”是我们作风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也是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而且这“四风”严重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是群众路线的对立面,要贯彻群众路线就必须反对这“四风”。

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是孪生兄弟

接着,他分别详细地分析了“四风”问题。首先他指出,形式主义,不追求工作的效果,就是搞花架子,做表面文章,结果是没有实效的,而且劳民伤财。目前,形式主义确实比较突出,反映出很多干部在新形势下没有扎实工作的作风。而且,很多问题不会处理,存在本领恐慌,就是所谓“老一套不灵,新路数不明”,搞了很多形式主义的东西,非常空。

姚桓谈到,官僚主义应该说是剥削阶级思想的历史遗留。官僚主义现在滋生也跟我们体制上的不健全有关,用官老爷的态度对待群众,做官当老爷,不考虑群众的疾苦,命令主义。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是孪生兄弟,领导机关的官僚主义就助长下面的形式主义,不调查、不深入下面就搞形式来应付,来糊弄领导,反过来说形式主义又掩盖了官僚主义。所以二者是相互影响,推波助澜,恶性循环。这个确实成为一种顽疾。

享乐主义与改善生活要划清界限

姚桓指出,第三是享乐主义。享乐主义危害也是很大的,从历史来看,人类历史上有许多为文明作出贡献的杰出人物,他们为什么能够作出贡献?当然首先是有一个正确的方向,还有他们有杰出的才能,除了正确的方向和才能以外,他们从远大的理想出发比较自律,过着朴素节俭的生活,心思集中在事业上,这样有助于事业的成功。相反,有一句话叫玩物丧志,生活上不节俭、追求享受,这个人不可能有真正的作为,古今中外恐怕都是如此。

他强调到,共产党人更应该杜绝享乐主义,因为我们肩负着非常崇高的历史使命。全面建成小康,要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这崇高的使命要求我们共产党人要艰苦奋斗。他认为我们反对享乐主义要划清界线,享乐主义和我们正当的改善生活,提高生活水平,包括我们干部的生活水平是不一样,这二者是应该划清界线的。因为现在是和平年代,我们发展市场经济,要全面建成小康,大幅度的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党员、我们的干部,生活水平也要提高,我们可以有适当的文化消费,这是正当的也是可以的。但是享乐主义不是这样,享乐主义是把正当的享受歪曲演变为一种主义,就是把享乐当做一心去追求的目标,这种过度的享受,盲目的脱离国情的超前消费,甚至发展到追求感官刺激,声色犬马,这个就很不好。因为人是要有精神的,我们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是什么?就是为崇高的理想奋斗,为人民的幸福而奋斗,这是我们强大的精神力量。如果沉湎于个人享受,就会丧失理想和斗志,丢掉党和人民的利益。

奢靡之风是官僚主义、享乐主义极端化的产物

姚桓指出,奢靡之风是官僚主义、享乐主义极端化的产物,是享乐主义的一种蔓延、发展。奢靡之风对我们党、对我们社会风气有很大的腐蚀作用,可以说奢靡之风也是滋生腐败的温床。为了满足自己奢靡的生活方式去以权谋私,去受贿,产生各种各样的贪官。

他谈到,从历史上看奢靡之风的危害非常大,所以古人也想办法抵制这种奢靡之风,他们看得很远,把抵制奢靡、提倡勤俭、朴素跟政权的兴衰、跟个人的事业成功联系起来,有一句话很经典,“历览前人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国和家勤俭是成家立业的根本,但是奢侈最终会造成失败。欧阳修曾经总结,“忧劳可以兴国、逸豫足以亡身”,这恐怕是非常深刻的历史教训,而且古人还认为,奢靡之风一定要抵制,绝不能让它蔓延,奢靡之风一旦形成就难以收拾。还有一句经典“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本来勤俭,如果堕落变成奢侈,下滑比较容易,反过来由奢入俭难,所以奢靡之风对我们党的腐蚀,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任务的完成,应当说破坏也是很大的。

最后,姚桓谈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这“四风”,应当说在我们党内不是主流,我们党的主流是健康的,但是危害很大。群众反映的也很强烈,所以我们现在贯彻群众路线,加强作风建设,就一定要对这四种不良风气做一个大扫除,把它彻底扫除。中央抓住整顿“四风”,贯彻了群众路线教育这个重中之重。

推荐阅读:

姚桓:没有清廉,走好群众路线就是一句空话

姚桓: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最大的“软实力”

姚桓:解决作风问题 《党章》是最好的“镜子”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姚桓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