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专家:全盘否定改革开放前政治体制功绩是对历史的不负责
郑 言  王东旭
2013年06月27日16:38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题:推进政治体制改革进程中需要明确的几个问题

坚定不移地推动政治体制改革,应当在总结国内外政治体制改革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坚定不移地坚持社会主义方向,从本国国情出发,在党的领导下循序渐进地推进。同时,有必要进一步明确以下几个问题。

政治制度与政治体制的关系

政治制度与政治体制既互相联系又有所区别。政治制度以其特有的结构和功能决定政治的性质,以此作为根本标志区别于其他政治形态,并通过对权力主体的属性、权力机构及其运行目标体系的影响规定政治体制的可能形式和运作方向。政治体制的实际运行状况应当体现政治制度的本质,同时也会反过来影响政治制度的实现程度。政治制度与政治体制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有所不同。就整体而言,政治制度是一个社会在政治领域为社会成员所规定的根本行为准则,直接反映该社会阶级统治的本质特征,任何社会的统治阶级必然将保持其稳定性与权威性作为政治统治的首要任务。因为一旦政治制度受到冲击甚至发生质变,往往也就意味着政治系统内的阶级关系与利益格局将随之发生重大改变以至整个社会性质发生根本变化。

从某种意义上而言,尽管政治体制并不直接决定社会的阶级属性与阶级关系,但它总是通过政治制度影响社会的面貌与状况。政治制度所确立的是一种整体性、稳定性的政治架构,这决定了其在阶级属性方面的排他性。政治体制则更体现出多元性和复杂性的特点,这也使得一种政治制度通过不同的政治体制予以体现具备了可能性。随着人类科技水平和社会发展水平的整体提高,公民参与社会政治生活的品质与需求的增长,政治体制总是需要不断地更新内容、方法和形式。由于政治制度主要受到经济制度、社会结构和阶级结构的影响,因而具有根本性。而政治体制则更多地取决于民族特性、文化传统、地域环境、社会管理的技术与需求等因素,所以政治体制可以服务于不同的政治制度,同样的政治制度也可能采取不同的组织体制。

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是新中国成立后,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结合中国国情建立起来的,为中国的建设、改革和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充分显示出其优越性,也是最值得珍视的制度成果。尽管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政治制度也应有所调整,但政治体制改革的对象应该是那些无法满足时代要求的政治体制,而不应指向基本政治制度。明确政治制度与政治体制的区别,有利于准确把握政治体制改革的内容和确定政治体制改革的目标,科学处理维护政治制度与创新政治体制的关系,在坚定不移地推动政治体制改革的同时,防范将政治体制改革引向改旗易帜的邪路、歧路的危险,真正实现巩固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与改革社会主义政治体制的有机统一。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