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博鳌论坛专家谈:削权加放权 啃下改革“硬骨头”
2013年06月27日15:03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宁愿苦考公务员,也不要当个小白领。”近几年,“国考热”高烧不退。参会嘉宾认为,除了工作体面、工资福利相对稳定,很多考生看上的是公务员的“公权”,这说明我国在用人机制上还有问题,对公权力的监督和制衡还不够。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一针见血地指出,国考最热岗位招录比近4000比1,可见政府部门自身利益的诱惑力。这是很危险的现象。近两年我国财政收入增长均高于城市居民实际收入增长,政府仍然分走了经济发展的“大块蛋糕”。

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在论坛上表示,改革不好推,原因是主导改革者是既得利益者,自我改革难度很大。经济学家张维迎说,如果政府不逆转国有部门主导的、国企主导的经济,中国经济将无法继续增长,在今后的10年中国必须继续放松市场管制,缩小国有部门,要让市场发挥作用。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曾表示,解决政府错位问题“是削权,是自我革命,会很痛,甚至有割腕的感觉,但这是发展的需要,是人民的愿望。我们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参加论坛的嘉宾们认为,政府削权,核心是按照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要求,进一步优化行政权力结构,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机制。迟福林说,政府改革重在调整优化权力结构,为职能转变提供组织保障。放权则是改革重要的破题点。最近出台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已经明确释放了“放权”的信号。

本届论坛年会上,“政府放权”作为热词一次次被提及。经济学家张维迎建议彻底废除政府审批制度,迟福林呼吁推动垄断行业的经营权向社会资本放开、中央下放部分权力到地方,春华资本董事长胡祖六则希望宏观调控通过间接市场化方式进行……

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在论坛上表示,中国需要释放新的制度红利,保持经济的持续增长。需要清除很多行政管理和控制。政府应成为鼓励自由、平等竞争的环境的推动者,鼓励新的思想不断涌现出来,使我们的经济走向下一个发展进程。(新华社记者 夏冠男)

来源:《改革是最大红利》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聚焦国务院机构改革与职能转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