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迟福林:尽快形成改革路线图和时间表
2013年06月27日14:08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两会期间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当前,改革面临的矛盾和问题比较突出,今后1至2年是改革的重要“窗口期”。如果重大改革能够及时推出来,就会掌握主动。否则,可能会给中长期发展造成很多意想不到的、被动的问题,积累更多的矛盾。要尽快形成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迟福林表示,首先是人口城镇化的转型与改革。要推进规模城镇化向人口城镇化的转型。到2020年,人口城镇化率每年要提高2个百分点,达到50%以上,逐步接近60%左右的名义城镇化率。

其次是投资的转型与改革。迟福林说,现在来看,投资推动有两个方面的大问题:一是投资结构不合理,与消费结构严重脱节。二是投资来源不合理,政府投资占的比重较大。

最后是国有资本的转型与改革。迟福林说,过去几年,国有资本在做大经济总量上有巨大的历史功绩,但随着社会需求的变化、社会消费结构的升级,我国进入公共产品短缺时代,国有资本要由以做大经济总量逐步向以公益性为重点进行调整和改革。

“这三件事做好了,改革才有可能真正成为一个最大的红利。”迟福林说,未来8至10年的内需潜力大概高达百万亿,如果改革到位,就能把百万亿的消费和投资需求释放出来,保持我国未来10年7%至8%的中速增长。

谈及改革攻坚的破题,迟福林说,今天的改革与前几年有很大不同,利益关系面临全面、深刻的调整。他认为,当前的改革攻坚有三个切入点:一是加快推进政府转型与改革;二是切实破题收入分配改革;三是着力解决体制性、机制性腐败问题。

迟福林表示,从改革攻坚、突破的现实需求看,当前要尽快出台改革的总体方案,形成路线图和时间表。按照十八大报告关于“五位一体”全面改革的要求,建议尽快制定未来5至8年的中长期改革规划,争取在十八届三中全会正式出台实施。(新华社记者孙韶华)

制定国家规划倍增中产群体

“我国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偏低、规模过小、身份认同感不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建议,应当把中等收入群体倍增作为国家战略,在收入分配改革总体方案基础上,尽快制定专项国家规划。

迟福林说,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是释放消费潜力、扩大内需,建设“橄榄形”社会的重要基础。为此,他建议,尽快制定中等收入群体倍增国家规划。他认为:“所谓的倍增,不是贫富差距扩大基础上的倍增,而是中等收入群体的倍增。”

在迟福林看来,中等收入群体倍增是一个综合指标,既反映经济发展的实际成果,也反映社会建设的实际进程,与GDP等单项指标相比,更具综合性。他建议把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倍增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性指标,并鼓励地方政府把中等收入群体倍增作为重要的约束性指标。

“关键是要尽快制订可操作的综合性行动计划。”迟福林认为,应当加大结构性减税力度,有效控制财政收入过快增长、行政成本过快增加,使城乡居民在国民收入分配格局中的比重明显提高。

同时,迟福林建议,加快推进农民工市民化;尽快改革征地制度;以提高财产性收入为目标规范资本市场发展;加大教育投资,提高劳动者就业能力,使新进入劳动力市场的大学生等群体尽快成长为中等收入群体。(新华社记者傅勇涛 何雨欣)

来源:《改革是最大红利》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迟福林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