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促进艺术学与经济学的融合
2013年06月27日04:29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在全球化的历史潮流中,经济文化一体化已成为不可阻遏的发展趋势,中国艺术品市场在全球市场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从艺术品市场的规模、发展速度和投资者的预期等因素看,中国艺术品市场正在成为世界艺术品市场体系中继美国、英法之后的“第三极”,在向全球提供丰厚的艺术与经济价值的同时,也向世界展示中国的文化符号、文化面貌、文化观念甚至是30年来中国独特的发展模式和发展道路,成为在世界文化艺术经济平台上的中国式表达。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我国学界围绕艺术经济学这一研究领域展开讨论,对于推动新时期我国文化艺术行业的进步和文化产业的发展、推动中华文化融入世界主体文化系统,具有丰富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经过十多年的实践探索和理论建构,应该说我们对于文化产业的研究已取得了众多优秀成果。当前,在文化发展的话语体系初步建立、文化产业研究的理论框架初步确立以后,针对文化产业发展中的核心问题而展开的更深层次、更精细化定位的研究逐步被提上了日程,其中较著者,即是由艺术与经济两大学科交叉而出现的“艺术经济学”课题。与一般物质产品的生产方式相比,艺术产品作为精神产品,它在生产、流通、分配和消费等方面都有着自己独特的发展模式和运行规律。对这一发展模式和运行规律的深入讨论,正是艺术经济学的着力处,也是推动我国文化产业在新的历史时期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理论基础。从理论与实践互动的意义上说,当前我国学者对艺术经济学的研究,正是契合文化产业发展趋势,体现了理论研究服务于国家文化发展战略的一种担当意识。

  艺术学与经济学的融合正是当代文化建设实践对于科学理性的要求。经济学长于对经济现象和经济过程中内在的、本质的、必然的存在与关系的描述和总结,而艺术学作为人文学科中的奇葩,擅长描述人类艺术化生存的基本状态。概括艺术与经济发展规律于一体的艺术经济学研究成果,不仅对文化产业理论体系的建构具有重要的价值,而且对艺术学科自身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艺术与经济学研究的有机融合和艺术经济学理论体系的创立,有利于构建和完善文化产业的理论框架,其价值自不待言;它对于我国艺术学的贡献也应放到当代中国社会文化现代化的宏阔背景下予以评估,它使艺术的研究不再局限于形式与内容的关系、艺术作品的意象与风格的关系等纯粹艺术或纯学理问题,而是越来越把与艺术发生相互作用的各种社会、经济的因素考虑进去,寻求艺术中的经济、经济中的艺术,特别是揭示在艺术发展中艺术与经济相互作用的基本规律。艺术学的逻辑结构和学科体系的日益完善,有助于促进艺术学理论的研究与文化建设实践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基于这样的考虑,2008年我邀请王家新同志到中国艺术研究院讲授艺术经济学课程。这是艺术学教育的创新之举,在当时全国高校与其他教育机构,招收艺术经济学硕士研究生还是首创,其学科建设、理论研究和教材编写都需要艰难的探索开拓。家新同志长期从事教科文财政财务管理工作,直接参与了文化体制改革相关文件和重要财政文化政策制定、出台的全过程,对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同时,他对文化深有感情,对艺术执著追求,是一位颇有造诣和影响力的书法家和诗人,这种财经与文化艺术的双重背景,使他在艺术经济学研究领域有着独到的思考方法与学术见解,他的讲课也受到学生们的欢迎和认可。此次家新同志将他的讲课稿整理增删,与武汉大学傅才武教授共同撰写了《艺术经济学》一书,这是艺术经济学教材建设的新成果,也将成为艺术学研究方面的新亮点。

  本书中,两位作者将现代经济学的基本分析框架引入艺术行业,探讨艺术经济运行的特殊规律。作者在分析框架的选定上,克服了一味讨论艺术经济学共性和宏观问题的空泛倾向,注重深入到艺术领域的微观层面探讨不同艺术行业具体的管理与运行过程,并针对不同艺术行业内部独特的运行模式努力建立起有说服力的解释框架,借助于我国表演艺术、视觉艺术、艺术博物馆和数字娱乐艺术的分类,着力对这些艺术领域中的艺术品生产与消费、价值与价格、市场与营销、行业属性与公共政策等重大问题进行探讨,同时通过评估艺术行业对区域社会和城市发展的独特价值,探讨国家公共政策的合法性依据,体现了当下学人面对这一发展趋势的理论自觉。

  由于两位作者具有长期从事文化艺术、财政经济管理与教学科研的经历,熟稔中外艺术行业的情况,理论功底好,因此本书相比于国内外同类研究,显示了理论的系统性和较多的原创性,它对于我国艺术学学科理论中艺术经济学理论的构建,具有奠基性的价值。通观全书,作者在研究方法运用上,重案例、重比较、重实证,深入浅出,定量的经济学分析工具被应用到了艺术领域,体现了艺术经济学研究之道。这本书的出版,对有志于从事艺术经济、文化产业研究的人们应有很好的参考价值。(作者为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此文是作者为王家新、傅才武合著的《艺术经济学》所作的序,本刊发表时有删节。)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独家]一张图读懂政治局专门会议
·中央决定:林建华任浙大校长(图/简历)
·陈一新任温州书记 陈德荣不再兼任
·公务员高福利引热议 侵蚀干群关系
·人事|杨晓慧任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黑龙江拟任职干部 宁夏公示(图/简历)
·反腐|京大兴人大原副主任受贿判无期
·湖南高管局原局长涉嫌受贿被公诉(图)
·观察|“临时工”同工同酬要说到做到
·新版马恩选集列宁选集出版座谈会举行
·评论|刘志军"劝女不从政"对从政污名
·[人物特写]吴永恒:拉美半世 无冕一生
·党史|寻毛泽东亲笔题词:向钉子学习
·社区|胡耀邦为何十次拒任中央主席?
·书记谈中国梦|陶宏:找准孝感坐标
·审计署审出了多少“一把手”腐败?
·邓小平如何给贺子珍的葬礼规格定调?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  
1.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并发表重要…
2.陈一新任温州市委书记 陈德荣不再兼任 
3.王乘任兰州大学校长 周绪红另有任用(图/简历)
4.朱生岭任上海市委常委、上海警备区政委(图/简历)
5.何云峰同志逝世
6.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门会议 习近平主持并发表重…
7.山东发布一批任免名单 高旭光等5人任省政府副秘…
8.杨晓慧任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图/简历)
9.周绪红任重庆大学校长(图/简历)
10.【党报早读】黑龙江拟任职干部公示 宁夏公示(图…

  ·频道精选
彭清华会见多位香港商界领袖和知名人士
彭清华会见多位香港商界领袖和知名人士
  赵克志赴威宁县迤那镇蹲点调研食宿农家
赵克志赴威宁县迤那镇蹲点调研食宿农家
 
·媒体盘点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四大关键词
·改作风路线图 八项规定出台半年作风建设踏石留印
·中共昆明市委组织部干部任前公示|图 简历 实绩
·林梓明任深圳市宝安区委副书记兼任区纪委书记
·吉林省直事业单位招聘537人 7月8日开始报名
·粤陆丰纪委:"房爷"违纪问题调查终结并作出处分

社区论坛·网评精粹
组图:老照片中外领导人与红旗车
组图:老照片中外领导人与红旗车
  揭秘毛新宇大学生活:身世不凡 为何穿得最破
揭秘毛新宇大学生活:身世不凡 为何穿得最破
 
·江泽民朱镕基恩师:史上最牛老师| 盘点各国领导座驾
·邓小平看国足踢球 |毛泽东母亲是个什么样的女人
·十大元帅后代现状|解放军中唯一一对夫妻开国将军
·李讷的悲喜一生 毛泽东送给女儿的奇特"嫁妆"
·揭秘:哪位元帅的女儿成为世界上第一位女中将
·图:盘点新中国四位女省长|揭秘中共将帅们的秘书

·理论精粹
专家:“夫人外交”往往可“四两拨千斤”
专家:“夫人外交”往往可“四两拨千斤”
  “童心中国·梦想秀”大型网上寄语活动
“童心中国·梦想秀”大型网上寄语活动
 
·人民观察·第1期: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 谁在阻扰?
·中共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积极建设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竹立家:事业单位编制改革必须提上议事日程
·专家解读“延迟退休”:别把退休年龄过度经济化
·专家释疑“钱荒”:只会让银行慌 普通储户存款无风险
·张启华:正确评价在探索中发生失误的毛泽东
资料中心  
学习十八大精神有奖知识竞赛 【专题】档案天天看:毛泽东档案系列
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
开国将帅名录永远的丰碑——革命先辈纪念馆
基础|党史大事记|党史上的今天|十八大党章
会议|党的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集体学习
文献|领导人文选|历史、当代文献|马列全集
事件|毛泽东档案天天看|抗美援朝|共青团90年
专题|历次党代会|新简明党史辞典|口述党史
图集|穿越90年·图说党史|90年90事|阅兵图集
视频|领袖文献片|共和国图像日志|中国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