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中共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积极建设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李景田
2013年06月24日09:39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题:积极建设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中美学术论坛”为中共中央党校与美国阿斯平研究所合作举办的非官方、非营利性、开放性、学术性的会议机制,以坦诚、包容、合作、互惠为宗旨,为中美智库、专家学者就中美关系及全球重要事务提供学术研讨和高端对话平台。
  当前,中美关系发展处于关键时刻。6月 7日至 8日,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在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举行战略性、历史性会晤,为中美建设新型大国关系指明了方向。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是前无古人、后启来者的历史性创举,需要两国各个方面共同为之作出艰苦努力。“中美学术论坛”作为两国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自然要勇于担当,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提供智力支持。
  在中美两国元首成功会晤之际,在第五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即将开启之际,在这样一个承前启后的重要时间节点上,我们举行首次“中美学术论坛”,无疑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本次论坛将围绕“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这个主题,就地区局势、安全挑战和跨国机遇、影响两国关系的国内政治因素、经济和贸易等方面的重要问题展开深入研讨交流。这不仅将深化认识,加深了解,拓宽我们应对这些问题的思路,而且也会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发展打牢思想基础,注入思想动力。
  中美分别是当今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两国所具有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决定了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是对全球格局和全球性事务具有重要影响的特殊双边关系。中美关系能否持续健康稳定向前发展,不仅事关两国人民和两国的利益,而且对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也具有重大影响。借此机会,我想围绕如何落实两国元首共识,建设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谈些看法。
  一、共同的利益和挑战,是建设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内在动力  
  随着全球化、信息化的深入发展,各国相互依存和利益交融的程度前所未有,同时也面临层出不穷的各种挑战,任何国家都不能够独自应对,需要携手合作。
  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两大经济体,作为世界经济两大驱动力,中美两国“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和相互依存状态日益加深,从解决国际地区热点问题到应对各种全球性的挑战,从促进各自国内的经济社会发展到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中美两国都具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广阔的合作空间。
  只有中美携起手来,才能有效应对和处理全球性问题,才能更好地实现各自的利益和发展机会。中美也只有继续深化经贸、能源、环保、人文等传统领域的合作,寻求网络安全、全球治理等新领域的合作,就朝鲜半岛局势、伊朗核问题、叙利亚问题等国际、地区问题,以及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加强沟通协调,进一步拓展利益汇合点,进一步释放合作共赢的正能量,才能进一步放大中美关系中的积极因素,夯实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基础。
  二、和平共处、合作共赢,是建设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本质要求  
  尽管中美两国国情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对世界重大事务和地区热点难点问题的关注角度、立场也存在不同,但共同的利益和挑战决定中美只有和平相处,才能合作共赢,才能给两国和世界带来机遇,中美对抗只能给两国和世界带来损害,这就是“和则两利、斗则俱伤”。所以中国一直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坚持包容、互鉴、共赢。这也是中美两国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和平共处意味着,中美必须学会相互尊重,尊重各自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尊重各自的历史、文化和价值观念,尊重各自表达意见和诉求的机会。中美必须相互包容。中美两国国情不同,不可能在所有问题上都意见一致,不可能在所有事情上都只有共同利益的一面。因此需要中美双方平等互谅,加强政策协调,照顾彼此利益关切,不把自身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矛盾转嫁给对方,实现共同发展和平衡发展。
  中美通过和平共处、互相提供重要发展机会,实现全方位、多层次的互利共赢,走出一条全新的大国关系之路,以造福于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